当前位置:

女子地铁大跳不雅舞,乘客不应集体沉默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2-06-29 22: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6月24日,四川成都,在地铁车厢内,发生一起令人气愤的事。据现场乘客拍到的视频显示,一位姣好的年轻女子,突然间手扶着地铁扶手,面对着一男孩扭动着身体,跳起了热舞。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女子在跳舞期间,还撩起上衣,做出不雅动作。在视频中,小男孩的家长未出现,附近乘客也未有人上前制止。(6月26日 澎湃新闻)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4条规定: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5-10日拘留。该女子在公共场所撩起上衣,故意裸露自己的身体,并做出不雅动作,丝毫不考虑其他人的感受。这一行为已经违法。加之该女子的行为引发了乘客的围观,影响了其他乘客的出行,即已经扰乱了车厢内的公共秩序。

但是,在这段视频里,我们没有看到地铁管理方出面制止,也未见一名乘客出言喝止。按照成都地铁官方客服处的说法: “列车上是有巡查员的,可能他当时没有在这节车厢,没有看到。”巡查员没有看到有可能,但一车乘客看在眼里无动于衷,就很不应该了。

视频显示,当时在男孩旁边,还坐着一名成年男子,可能他是实在看不下去了,也可能是怕回家后被女朋友误会,所以该男子非常尴尬地起身离开了座位。但该女子并没有因此而停止。由此可见,正是因为一车乘客的熟视无睹,让这名女子如入无人之境。

事实证明,一车乘客为了明哲保身,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面对女子的不法行为保持沉默,就是对其行为的默许,甚至是纵容。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变相的纵容往往才是某些人有恃无恐的理由。”

公共场所不是私人空间,地铁车厢也不是个人秀场,每一个乘客都要遵守相关乘车规则,谁也不可以违背公序良俗。面对不文明行为,公众也不应继续保持沉默,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敢于对不法行为说“不”,社会才会更加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5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