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好科技人才“先手棋”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田德政 2022-06-30 16:11:16
时刻新闻
—分享—

□腾扬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指出,党中央十分关心科技人才成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尽可能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做后盾,科技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面对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如果不下好科技人才的“先手棋”,发展动力就很难实现成功转换。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既是长期任务又是当务之急,必须在德才兼备、选贤任能的基础上,为人才成长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后备军”建设,对“好苗子”要早发现、早跟踪、早培养。加大产教融合力度,培养更多高水平工程师、高技能人才等能工巧匠。推动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全球人才引进通道,建立政府引导、企事业单位自主的人才引进机制,努力拓展民营企业人才引进渠道。

着力释放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坚持把优化资源配置作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在优先保障重点领域上下功夫,相应赋予战斗力建设重点领域或部门在人才选用上的优先权;在充分发挥人才专长上下功夫,确保学用一致、训用一致;在把握人才黄金期上下功夫,在青年科技人才“当打之年”充分发挥其作用,确保配置人才资源科学有效。创新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释放人才创新活力。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人才。要在科技创新领域有更多的新突破,尤其需要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涌现出来,这就需要积极为青年科技人才松绑,减少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使其能够全身心投入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大力营造既鼓励创新又包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使大家心无旁骛、轻装上阵、潜心钻研。用好用足优惠政策,真心实意为他们“端盘子”“撑雨伞”,真正把青年科技人才的“烦心事”作为自己的“上心事”,积极帮助其解决住房医疗、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激励青年科技人才在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如今,全球已经迈入“科技创新”的时代,谁拥有更多善于“搭积木”的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掌握话语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就能以充沛的创新动能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30/114515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