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众打响“雪莲保卫战”,是对高价营销的反抗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晨曦 编辑:刘昱 2022-07-04 17:13: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张晨曦(广西大学)

近日,“潜伏”在冰柜中价格昂贵的“雪糕刺客”刺伤了不少消费者的心,传统雪糕“雪莲”因低廉的价格和13年不涨价的举动收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好感。消费者们改编各种文学作品和歌词,称赞雪莲的低价和不涨价的坚持,在互联网上打起了一场“雪莲保卫战”。(7月2日 每日经济新闻)

公众自发打响“雪莲保卫战”,其实是公众对高价营销的一种反抗。经此一役,商家们应当明白,一味追求华丽的包装和铺天盖地的营销是一种舍本逐末的行为,商品只有贴近消费者,回归消费者需求,才能真正获得消费者认可。

“雪糕刺客”指的是那些其貌不扬却价格高昂的雪糕,它们像刺客一般蛰伏在冰柜中,不时“刺伤”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近年来,不少雪糕凭借精致的外包装、华丽的外形以及铺天盖地的营销身价大涨。以最早出圈的雪糕界高端“网红”钟薛高为例,凭借瓦片造型、精美的外包装、高端的原材料以及各大社交平台的刷屏广告,钟薛高成为了雪糕界的“爱马仕”,其最便宜的产品也需要13元人民币每支。同等的价格,已经够不少人购买一堆耳熟能详的雪糕了,而这动辄十几元,甚至几十元的价格,有多少是为雪糕本身付费的呢?

2021年6月25日,中消协发布《2021年“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钟薛高因虚假宣传被点名。钟薛高所谓的“高端原材料”和“高标准”其实只是“纸上谈兵”:其一款轻牛乳冰淇淋在宣传中声称不加一滴水,实际含有饮用水成分;其酿红提雪糕声称使用特级红提,实际使用的是散装红提;其爱尔兰陈年干酪雪糕号称使用的是首款顶级干酪,实际该干酪未获任何奖项;其雪糕棒签是婴儿级使用标准,实际仅仅是一般生产标准;另外,钟薛高声称其产品使用的是全球仅有十台的生产设备,但进口报关单显示该机器的数量就有十八台。

如果说,钟薛高的高价是源于其别出心裁的产品外观和精美的包装设计,那么一些外表平平无奇的贵价雪糕则更让人难以接受。不少网友在购买雪糕时特意避开了包装精美的雪糕,最后也无法逃脱被“雪糕刺客”刺伤的命运。

此次公众自发打响的“雪莲保卫战”,是消费者对雪糕界畸形业态的反抗。雪糕作为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应当接地气,而不能一味追求所谓的“高端路线”,将钱全投进营销里,用高昂的价格刺伤消费者的钱包,凉透消费者的心。2022年6月29日,雪莲品牌注册了短视频账号,短短四天,账号粉丝数已破53万,超过了长期运营的钟薛高官方抖音账号。五毛钱的雪莲没有钱投入营销,却凭借亲民获得了网友们“自来水”的巨大流量,而花费重金投入营销的“网红”雪糕们却成了网友们口诛笔伐的对象。可见,高价营销最终将反噬品牌自身。

“要记住,这是个糕厂富裕的时代,这也是一个钱包干瘪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一盒雪糕一百多块;这也是最好的时代,雪莲冰块五毛钱一袋。”13年不涨价的雪莲,在“雪糕刺客”盛行的今天,让消费者能够以低廉的价格享受一份清凉,因而获得了上亿网友的保护。

网络上这场声势浩大的“雪莲保卫战”,剑指的是高价营销的畸形业态。其实,不止是雪糕,商品都应该回归产品本身,别让营销“喧宾夺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晨曦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4/114682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