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厨具热卖,玩具与厨具不可混为一谈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琳 编辑:陈乘 2022-07-06 19:13: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王瑞琳(重庆大学)

近期,儿童厨具在网络热卖,品种繁多而齐全,具有型号“迷你”“真火真煮真加热”的特征。

有调查显示,目前市场上所售儿童厨具类商品多打着“玩具”的名号,且商品基础信息中提供的执行标准也都是儿童玩具的国家标准,并非适用于家用电器的标准,意味着该类厨具的材质、电路等都缺乏安全保障。在一部分儿童厨具的商品评价界面,已经有不少家长反应厨具质量不好,孩子被烫伤等情况。

儿童厨具热销与今年四月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版)》密不可分。文件明确,自今年秋学期起,劳动教育将成为中小学的独立课程,其中便包括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的教学内容。劳动教育的“东风”一吹,不少商家紧随其势推出相关产品配合孩子们“下厨房”,家长们也自然紧锣密鼓地为孩子张罗起锅碗瓢盆。

客观来说,对厨具进行儿童化的改造,使之符合孩子们的审美习惯与发育特征,并非毫无道理可言。然而,儿童厨具的尺寸、色彩再怎么变,也必须符合安全标准,绝不可因冠“儿童”之名就披着“玩具”的外衣钻监管的空子,使最终流通到未成年人手中的产品具有潜在的危险。

玩具是玩具,厨具是厨具,两者绝不可混为一谈。在我国玩具安全国家标准中,电炉这一类功能性教育产品仅用于在成人监督下专门为教学目的使用,并不属于玩具。但在刚刚结束的“6·18”购物节,一款名为“真煮迷你厨房”的产品成了今年儿童玩具界的“顶流”。这类可进行高温加热的器具一旦使用不当或出现故障,便极易对未成年人造成伤害,若所用材质未达到食品安全级别,在加热过程中析出有害物质,对于孩子的健康而言更是“隐身杀手”。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重视其劳动教育和保障其健康权益同等重要。在实施劳动教育的过程中,有必要让孩子亲自使用厨具进行实践,但并非所谓的儿童厨具才适合孩子使用。一方面,大量相关产品安全性能没有保障,另一方面,劳动教育越是“动真格”,就越应在贴近实际生活的场景下开展。劳动教育的目的在于“学”而非“玩”,“寓教于乐”应当体现在安全性高、趣味性强的学习过程中而非所使用的烹饪工具上。孩子在家长的陪同指导下使用日常普通厨具,这种力所能及的尝试转化为实用技能的效率或许更高,教育和学习效果或许更好。

在劳动教育即将走上正轨的背景之下,儿童厨具意味着一片极具潜力的市场,在促进消费和经济增长方面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不过,孩子的安全是头等大事,全社会都应自觉维护儿童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加大对此类产品的监管力度,严格执法,商家更须依法经营,增强自律意识,家长们尤其需要擦亮眼睛,辨别所购商品究竟是厨具还是玩具,全程陪同孩子进行实践,时刻将孩子的安全放在心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6/11498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