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市“生鲜灯”需要监管“聚光灯”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钟星月 2022-07-11 19: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近年来,“生鲜灯”在各大商店超市、生鲜市场上运用相当普遍。有读者反映,在超市看起来很新鲜的瓜果蔬菜及肉类,买回家后才发现其实并不新鲜,原因就是“生鲜灯”的美化作用。“在‘生鲜灯’的照射下,我们根本看不出菜和肉是不是新鲜,这算不算是欺骗消费者?”(7月11日《人民日报》)

原本颜色发白的猪肉,经暖红色灯光照射,变得光鲜亮丽……这种通过调整光照颜色让食品看起来“更新鲜”的灯具在业内被称作“生鲜灯”。在某电商平台以“生鲜灯”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出现商品结果5000多件。其中一款“生鲜灯”分多种颜色:有供鲜肉、水果使用的红白光“生鲜灯”,供熟食烧腊使用的红暖光“生鲜灯”,照射蔬菜的绿白光“生鲜灯”等。

由于这种“生鲜灯”确实能实现 “照出新鲜感”“无亮不新鲜”,其已经成为商家的最爱,甚至成为生意好的秘密。不过,这种“生鲜灯”的存在确实危害了食品安全,因为无论是肉制品还是蔬菜,通过“生鲜灯”的照射,实现的是“虚假的容颜”。说白了,这其实就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对于商家而言,需要知道的是,只有真正的物美价廉才是制胜的法宝,依靠“生鲜灯”照出来的“很新鲜”终究会有露馅的时候,久而久之消费者就不会再相信你的商品品质,甚至由此产生抵触情绪,最终会抛弃你。

对于消费者而言,需要多些理智消费心态。最需要告别的就是购买“好看的食品”的习惯,由于人们都有购买“好看的食品”的习惯,才给一些不良商家的不良销售制造了可乘之机。例如,市场上销售的“好看的馒头”“好看的油条”“好看的菜盒”等等,往往添加了违禁添加剂。我们购买食品说到底是为了“吃的”而不是为了“看的”。“好看的食品”迎合的恰恰是消费者的一些极端的心理。就像“好看的猪肉”“好看的蔬菜”一样,为何仅仅使用了“生鲜灯”就销售火爆?还不是消费者“不好的习惯”纵容的?

目前与“生鲜灯”相关的投诉绝大多数是因为消费者被“生鲜灯”误导,购买了不新鲜的商品。“生鲜灯”照射出的食品颜值“假面子”,实际上就是不折不扣的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没有做到诚信经营。因此来说,管理部门应该禁止使用“生鲜灯”这种“新物品”。

“生鲜灯”滥用没有任何好处,希望有关部门能从维护市场秩序高度出发,熄灭超市的“生鲜灯”。让市场经营秩序的颜值回归“真容颜”,而不是涂脂抹粉的“假好看”却“真难吃”!监管部门要成为“聚光灯”,治理用“生鲜灯”销售伪劣食品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11/115120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