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应当提高网络“软素养”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田德政 2022-07-15 19: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杨丽娟

近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张国玉在针对“如何做好网上群众工作”这个问题时强调:领导干部要尽快增强用好互联网所需的各种技能,提高与网上群众打交道的“软素养”,锻炼网络沟通能力,学会“网言网语”。

当今时代,越来越多的群众已经懂得如何利用互联网来表达自己的意愿或者情绪,然而,这种表达,许多时候是零散的、分散的,甚至存在情绪化的非理性的声音。正如张国玉教授所说,如果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抓住群众声音背后反映的中心问题,就不能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群众关切的一类问题的解决。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网络“软素养”,学会“善听”“善用”网言网语,才能与时俱进,走好群众路线。

所谓“善听”网言网语,就是领导干部必须学会在大量的网络信息中筛选出群众的“所思所想”,从正面或者侧面听出群众的“所需所求”。“善听”一词代表的是一种“急百姓所急”的爱民心态,没有这种心态恐怕看到群众的留言也不会放在心上;代表的是一种“知民心,察民情”的亲民智慧,没有这种智慧,恐怕对重要的留言也会视而不见;代表的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没有这种情怀,恐怕根本不会带着责任感去回复群众的留言。因此,“善听”网言网语是领导干部的基础“软素养”,掌握了,工作才算是做好了一半。

所谓“善用”网言网语,就是领导干部要学会用网言网语与群众沟通,不官僚,不八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领导干部是在真正的与自己“交心”。如果说群众的网言网语是心声的宣泄,那么听懂且善用网言网语便是领导干部的一门功课。做好这门功课要用真心,要真正去了解什么是网言网语,知道如何正确使用网言网语,既不会让群众误解,也不会让群众觉得高高在上;要用真情,在真正了解了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不敷衍搪塞,不空泛说教,才能逐渐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因此,“善用”网言网语是领导干部的必备“软素养”,掌握了,才能做好工作的另一半。

如果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还不懂得网络的重要性,只能说明他已经落伍了,如果还不懂得认真地对待群众的网络留言,那只能说明他并不称职。各级领导干部不妨在“善听”“善用”网言网语上下下功夫,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也会成为衡量干部称职与否的标准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15/115278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