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外网红体验剪纸,传统文化既要传下去也要走出去

来源:红网 作者:卫妮 编辑:田德政 2022-07-29 21: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卫妮(南京师范大学)

7月28日上午,参加2022“打卡中国·最美地标——你好,内蒙古!”网络国际传播活动的外国网红博主以及中央媒体记者走进了内蒙古赵大剪文化大院。在赵大剪文化大院的博物馆里,他们欣赏《中华五千年》《农民纪事图》等等气势恢宏的长卷剪纸作品、聆听赵大剪30多年来的创作历程。讲解结束后,他们体验了剪纸和捏面人,亲身感受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7月28日 国际在线)

2022“打卡中国·最美地标”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合多地网信办共同举办的网络国际传播活动。活动在中国各地选择一批具有独特性的文化地标进行线下打卡,通过外国网红博主的镜头,向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描绘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书写立体的中国故事。

一直以来,国家都非常重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古法技艺、民间风俗、传统服饰都在二十一世纪绽放了新辉。我们经历了章丘铁锅的一“锅”难抢,看到了铁树银花的绚丽夺目,品味了只此青绿的展卷之美。迄今为止,我国已经公布了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都建立了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家为传统文化织起了体系庞大的保护网,并且保护网还在不断向外延伸,努力地让更多的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发展。可以说,在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我们见证着传统文化的传承之路,更要重视传统文化的输出之路。 “打卡中国·最美地标”活动正是传统文化输出的有力实践。本次活动给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输出口。借助外国网红的影响力、知名度,让更多传统文化的声音出现在世界舞台上,让更多传统文化的概念、形象深入世界人民的心。重视传统文化的输出,不仅是为了让世界看到中华文化,更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传统文化。酒香固然不怕巷子深,但我们也要守好自己的“招牌”。在世界上有了知名度,才能更好地防止我们的“招牌”被抄袭、被抢夺。最近使得无数国人群情激愤的“迪奥马面裙事件”也正提醒着我们,传统文化既需要继承也需要输出。

传统文化是中国名片上的一抹绚丽色彩。守护好这抹色彩、写好传统文化的名片,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既要不断发掘本土文化,传承已有文化,也要重视传统文化的输出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卫妮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29/115771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