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常犯的错误:忽视行为成本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2022-07-30 21: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德凤

说我们不少人太缺乏行为成本意识,是有证据坐实的。

证据之一,嗜烟。我们是超级烟枪,烟一支接一支地抽,都觉得不过瘾了,恨不得把一包烟一次性安放在嘴上,多管大炮一样,然后放一把熊熊大火,一股焑柱经口腔、气管、肺,鼻腔,冲天而出。收入:短暂的快乐。成本:可能是刺激性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甚至是肺癌,一命呜呼。

证据之二,嗜酒。我们是超级酒徒。什么杜康,什么李白,什么武松,在我们面前,不值一提。我们恨不得把酒厂搬进口腔,食道是滚滚长江,胃是洞庭湖,整个一浩浩荡荡的酒世界。收入:短暂的欣快感。成本:可能是胃溃疡、胃穿孔、酒精肝、肝硬化,甚至是胃癌、肝癌,跟阎王老子搭伙过日子。

证据之三,嗜甘肥。我们是超级食客,越甘肥美食越来劲。爱东坡肉爱得远远胜过苏东坡。一日无肉,嘴巴便淡出一万只鸟来,甩李逵那厮几千条街。收入:满足了一时口腹之欲。成本:可能是肥胖、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甚至是心肌梗塞、脑中风,到十八层地狱旅游一趟或定居。

证据之四,闯红灯。我们是一群胆小基因萎缩了的家伙,闯红灯是家常便饭,哪天不闯红灯了,那倒奇了怪了。收入,节省了几分钟时间。这时间,可用来打0.01圈麻将,可以用来迷一会儿电视,可以用来闲扯一会儿,可以用来发一会儿呆。成本:有可能被汽车撞伤,用几千元几万元去亲切地看望医生,甚至有可能三魂渺渺归地府。

证据之五,超速驾驶。我们是飚车一族,恨不得把小车当飞机开。收入:爽一把。成本:有可能与别的车刮擦,赔一叠钱,更有甚者,撞车翻车了,住医院得用麻袋送票子。用麻袋送票子医院还给吃闭门羹,那就可能是挂了,再也看不到第二天的太阳了。

证据之六,野泳。我们是野泳客,滥竽充数的浪里白条,有水的地方,便是我们的游乐场。收入:一时凉快。成本:有可能因水不洁而染上什么病,甚至有可能溺水,被人救了,也等于大病一场,没有人来救,就免费水葬了。

……

以上行为,成本高昂,收入甚微,但凡有点行为成本意识的人,都会敬而远之的,不敬而远之,那行为成本意识肯定让狗叼了去了,及至酿成大祸,悔之晚矣,甚至后悔的机会都被没收了。当下提醒你想想行为成本,你可能吓一大跳!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30/11579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