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长送学生化妆包,是审“美”也是悟“美”

来源:红网 作者:胡颖 编辑:吴雨林 2022-08-02 18:22:0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jpg

□胡颖(武昌首义学院)

长沙望城区,文化成绩很好的魏泽涵,因不舍内心热爱,高二时毅然选择艺考。为追上其他艺术生,她1年多用掉的画纸厚度超过3本新华字典,最终考上清华美院。为表示祝贺,高中校长送给她一本《谈美》和一个化妆包:愿你同时拥有万里挑一的灵魂和人间烟火的美丽。(7月28日 东北网)

曾听过一句话,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好看的皮囊并非全在于精致的五官,而是其皮囊上呈现出的一种纯粹的、积极乐观的态度。因为对于生活总是怀抱着积极的幻想、坚定的热爱,所以总是想将自己最美的一面呈现给他人。化妆作为一种修饰的手段,掩盖了部分瑕疵,弥补了一些不足,也给人带来一些自信。盛满化妆品的化妆包,恰恰代表着一个向往外在美的人对人生的积极态度,对人生意义的独特感悟。

另一份礼物则代表了内心深处的升华,代表了万里挑一的灵魂。借由《谈美》,将美一一写出,“引读者由艺术走入人生,又将人生纳入艺术之中”恰恰是这本书最富有深意的地方。内在美源自于对世间万物的不同理解,或纯粹、或欣赏、或沉醉皆是内在美的表现。欣赏生活中的苦难,却不为之放弃,始终有自己深刻的灵魂与意义。

这份礼物体现的也是对作品、对艺术的态度。每一个画画者本身,又何尝不是主观与客观风景的融洽?化妆品代表着一种客观的风景,或许经过部分雕琢;而书则代表一种主观的风景,是人面对他人、面对自然、面对世界不经意流露出的真实情感。无论是何种情感,皆在画者笔下诞生。客观的风景,主观的情感都是同等重要的,每一幅画面都值得被临摹,每一份作品都弥足珍贵。

好看的皮囊,有趣的灵魂是同一的,都展现出了一个个体的的独特之处。校长所赠之礼,既是对艺术的欣赏与理解,也是学生的期盼与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胡颖

编辑:吴雨林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885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