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子专业热了起来,缘于政策支持与情怀加持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天钰 编辑:钟星月 2022-08-02 18: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徐天钰(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随着种业日益规模化、市场化、科技化,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对种业人才的需求也同步扩大。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近日,随着多所高校公布录取分数线,种子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等一度“小众”的专业,慢慢热了起来。(8月1日 《中国青年报》)

以往,由于报考人数较少,种子专业成为了所谓的“冷门”专业。而现如今,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及学生情怀加持,种子专业逐渐热了起来。

早在去年7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会议强调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不难发现,实现种源安全的关键在于培养种业科技型人才,突破各种“卡脖子”难题。而培养科研型人才的前提,就是培养高质量的农学型人才,由此就体现出种子专业热起来的重要性。

种子专业热了起来,关键在于强有力的育人政策。当前,我国各大高校的强基计划与提前批次录取的方案,提升了种子专业的报考人数。此前,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助理张战营表示:“从近年的招生情况看,农学类专业逐渐受到考生青睐,第一志愿报考率每年提高10%左右,录取平均分数超一本线的差值每年上升8-9分,生源质量逐年提升。”在强有力政策加持之下,学生对于农学的浓厚兴趣,对“种子专业”热度提升也至关重要。

种子专业热了起来,秘诀在于学生的情怀和热爱。种子专业是需要扎根在田间地头,埋头苦干的工作。有些青年学生是出于对生命科学感兴趣而报考,有些学生则是受到袁隆平院士感人事迹的影响选择了种子专业,可见,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

种子专业热了起来,但也要看到学习种子专业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种子专业自身有其特性,培育种子需要耐心、细心、恒心,同时还需要在田间地头付出辛勤的脑力和体力劳动,最终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种子专业的逐渐增温,是学生们对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的回应,更是表达了对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决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禾下乘凉梦”终将会实现。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天钰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89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