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念好网络直播信用评价“紧箍咒”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田德政 2022-08-04 17:27:33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德福

近日,《网络直播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发布,为网络直播行业诚信建设和规范管理提供标准指引,推动行业有序、健康发展。该标准是在中央网信办等单位指导下编制,以62份法律法规、文件为依据,主要内容包括适用范围、网络直播主体信用评价的原则、评价主体要求、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和评价程序六个方面。(8月4日 中国经济网)

这个《网络直播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在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上发布,说明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动能强劲,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直播经济已成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还有一点就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用户为中心,对传统电商的“人”“货”“场”进行链路重构,产生的电商新形态新模式,主要类型有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等。如此这般,及时制定出台“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是非常必要和相当及时的。

网络直播经济具有直观性、即时性和互动性等特点,在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电子商务升级、推动内外双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网络直播的媒体属性、社交属性和商业属性也日益凸显,对网络空间生态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直播领域也出现了商业营销混乱、充值打赏失范、内容导向偏离等一系列问题,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在业内人士看来,直播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实践经验也证明,哪里环境好,哪里直播经济发展得就好就快。

《网络直播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的发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犹如给这个行业戴上了一个“紧箍咒”,对新电商新业态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畅通双循环、增强区域经济活力中所取得新成就,为业界畅通商产融合新渠道、培育数字化转型新空间提供战略指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诚然,把“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说成“紧箍咒”,似乎有些牵强。但是,刚性的制度约束所到之处,既是对作风的激浊扬清,更是价值观的重塑再造,这点毋庸置疑。既然有了“紧箍咒”,就不能“闲置”,要念好。相关主管部门要主动靠前,建立试点示范区,依照团体标准对网络主播、直播间运营者进行信用评价,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和促进网络直播主体依法履行主体责任,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4/11688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