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凶伤人案件再现,幼儿园安保机制不能形同虚设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2022-08-05 18:47:29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2022年8月3日10时22分,江西安福县发生一起命案。一歹徒戴鸭舌帽及口罩持械窜至安福县城某私立幼儿园行凶伤人,造成3死6伤。经侦查,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辉(男,48岁,安福县寮塘乡人)。记者从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委宣传部获悉,8月3日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幼儿园命案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8月4日 中国新闻网)

面对如此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让人们感到无比揪心与不安。犯罪嫌疑人具体的作案动机,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我们在积极反对、谴责、惩治暴力行为的同时,更应从幼儿园发生此起惨案,所暴露出的安全漏洞,进行深入探究,找出问题的根源,以便寻求破解之道,避免类似事件再次上演。

据家长透露,这家幼儿园的所在位置是一栋商铺大楼内,幼儿园在3楼,学生和老师进出都是一条通道,之前家长在接送学生的时候没有看见有保安在场,这不得不让人们对于事发幼儿园的安保机制是否到位,产生几多疑问。

事实上,对于幼儿园安全机制的制度安排,国家层面可谓三令五申,出台了一系列公共政策。早在2017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要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的监控或报警平台,并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平台对接,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系统;2019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为中小学和幼儿园配齐安保人员及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器械,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内部巡查等制度,严防无关人员和危险物品进入校园。

今年6月1日新实施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再次明确,学校大门外应设置监控装置,实时显示及回放图像应清晰显示观察区域内人员和车辆活动情况,学校周界宜设置入侵探测装置和视频监控装置,并实现有效覆盖,不应有盲区。门卫室(传达室)应设置一键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装置。一键报警装置应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宜与上级主管单位联网,且每月至少测试一次。

这次事发幼儿园,属于县城私立幼儿园,向来是校园安保的最为薄弱环节。施暴者能轻松闯入幼儿园,到底是安保“意外”疏忽,或者保安不“ 在场”,还是长期以来的安保机制缺失,理应成为这些重大安全事件的重点核查对象,安保机制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存在的“管涌”,都应一一查清。

值得关注的是,此起事件发生后,江西省教育厅立即开展涉校涉生安全隐患大排查,要求保安人员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开办,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开办,这无疑是一种校园安全机制落实的倒逼。

当然,要想让幼儿园安保机制真正落地,政府职能部门除严格督促有效落实外,还要拨付专用公共财政资金,来弥补校园安保资金缺口;而有效化解幼儿园安全风险,还应妥善处理社会矛盾,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4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