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店变“探钱”,警惕“看钱说话”的测评乱象

来源:红网 作者:何晓琴 编辑:刘昱 2022-08-07 18:18:07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何晓琴(重庆大学)

在短视频异常火爆的当下,探店视频也逐渐风靡起来,不少人会通过观看探店主播对店铺的视频推介来“种草”或“避雷”。但随着探店视频的日益流行,探店行为本身似乎变了味。

据《工人日报》报道,在餐饮探店行业中,部分主播从探店变“探钱”,推荐与否的话术取决于商家是否给钱;有的主播甚至利用自己的粉丝基础,以宣传推介为由要挟商家免单,否则就给餐馆发布差评;此外,主播过度美化探店餐馆的虚假宣传也不在少数。

探店探好了,无疑是三方受益之事。首先,探店主播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和切身感受来展现餐馆的美食和服务,并真实地给予评价,势必会给餐馆带来一定的关注度和客流量,由此带动商家的生意发展。同时,消费者也能基于探店主播的推荐后“种草”,从而享受更多的美食。其次,探店主播如果能够用心推荐真正物美价廉的优质店铺,也能以此收获流量和更多的粉丝关注。

由此可见,从探店主播到商家到消费者,若是“探”好了店,则是一桩三方受益的好事。但若是探店变了味,不仅会让消费者“掉坑踩雷”,让商家砸了招牌,探店主播也会坏了口碑。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不少探店乱象。据报道,部分探店主播打着探店的名义,向商家索要“宣传推荐费”,否则就发布视频对餐馆挑刺恶评。从探店变成“探钱”,如此以流量变现的行为无异于敲诈勒索,是依仗自己的粉丝基础向商家索要好处。这样一来,拒绝支付推荐费的商家不仅受到这些探店主播的无端恶评,坏了自己门店的口碑;不知情的消费者也因此受到不实言论的欺瞒,其知情权和选择权受到侵犯。

此外,部分伙同商家虚假营销的行为也让消费者难辨真伪。一些探店主播“看钱说话”,收了店家的好处后,把店铺夸得天花乱坠,而店铺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这将破坏餐饮行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长远来看,若是放任此类探店视频不管,必然会搅乱餐饮业的经营秩序,让这些探店视频成为行业发展的绊脚石。

探店作为短视频行业发展的新兴分支,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有偿探店”或是涉嫌虚假宣传的探店主播的监管,对餐饮行业中的探店行为予以规范和约束。由此推动探店行业的良性运转,促进餐饮业和探店行业的共赢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何晓琴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7/11698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