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困难门诊火了,孩子和家长是谁“病了”?

来源:红网 作者:卢夏娇 编辑:刘昱 2022-08-07 22: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卢夏娇(河西学院)

近段时间,一些城市的学习困难门诊就诊预约“一号难求”。比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号源紧张到上了热搜,南京、武汉、厦门等城市的儿童医院,此类专科门诊也均处于超负荷状态。(8月5日《华西都市报》)

据武汉儿童医院康复医学科负责人朱红敏介绍,确认孩子存在学习困难,需要经过规范化诊疗。由此可见,学习困难门诊受到公众关注和认识,是件好事。这能够让家长们了解到,孩子一些“不良”学习习惯、学习态度背后的成因。并且能让家长从科学的角度,来帮助孩子纠正错误习惯,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但有些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孩子稍有“学习困难”的表现,就被带去了医院。到医院来就诊后,医生除了问诊、观察孩子外,还会安排孩子接受注意力评估、智力评估、感统评估等,综合判断孩子的状态。研究表明,小学阶段的孩子能集中注意15-25分钟。但如果孩子在平时的学习中,仅仅达到数据显示的专注时长,明明是正常的专注度却可能难令父母满意。家长都不约而同地希望孩子可以坐在课桌前像大人一样长时间学习,并且在“坐得住”的基础上还要做到“学得进”,要在期末考试的试卷上体现出学习效果。如果孩子做不到,家长单方面“宣布”:孩子注意力有问题,得去看病。

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可以理解,因为只有学习成绩是赤裸裸呈现出来的、一目了然的数据,一看排名高下立现,并且事关将来的升学等问题。学校教授知识,用成绩衡量学习效果这无可厚非。但孩子的教育绝不止成绩这一件事,学校主要承担着知识的培养,那么家长应该更多承担对孩子身体素质、行为习惯、生活技能等多方面能力的培养。但失去了学校的排名等刺激手段,其他方面的教育在部分家长眼里似乎变得可有可无,他们眼睛常常只盯着学习这一件事,希望孩子尽可能地取得优异成绩。而在这种“功利”的“唯分数论”影响下,孩子稍有风吹草动,许多家长便惊慌失措,而学习困难门诊“一号难求”也与此脱不了干系。

其实,很多“唯分数论”家长培养孩子的目标,是希望孩子考上一个好大学,目的是有一个好生活。什么是好生活每个人有自己的定义,但无论哪一种好生活都应该是建立在“生活”之上的。然而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过度关注学习成绩,希望孩子能做到“一心只读圣贤书”,却造成了孩子基本的生活技能可能都不具备,逐渐脱离日常生活,又何谈“好”生活呢?

孩子的学习情况不如意,家长不妨在专业指导下,静下心来多观察孩子的学习行为,也观察自己的心理期待和状态。如果家长自己深陷“唯分数论”理念无法自拔,可能在学习问题上,孩子没病,家长反而把自己折腾“病了”。

来源:红网

作者:卢夏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7/116992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