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好“电竞酒店”,还未成年人成长“净土”

来源:红网 作者:毛国玉 编辑:钟星月 2022-08-09 20:20: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毛国玉(河西学院)

对于电竞酒店,电竞玩家早已耳熟能详。在电竞酒店,既能玩游戏,又能休息,双重体验感十足。可是,电竞酒店到底是酒店还是网吧,未能得到明确定义。7月28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暗访了南京市区的一些电竞酒店。这些酒店前台接待人员大多表示,未成年人可以住宿,但需要与家长取得联系。而电竞酒店同意未成年人入住,成为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

公开资料显示,电竞酒店最早起源于日本,后逐渐传入国内。它们是以“游戏+住宿”为特点,房间多为两人间至五人间。消费者选择电竞酒店,大多数人不是为了酒店提供的住宿服务,而是为了使用酒店提供的高端配置电脑,与朋友们在游戏中“集体开黑”。可正是这种以“游戏+住宿”的经营方式,让某些商家“钻了未成年人的空子”。据调查,某些商家在与家长取得联系之后,同意未成年人入住电竞酒店,而酒店内部空间狭小,极易使未成年人对“新鲜事物”引起好奇,滋生违法犯罪行为。更有甚者,为未成年提供“一元租号”服务进行灰色牟利行为,即通过酒店提供的“租号器”租游戏账号,“帮助”未成年人避开防沉迷系统。

据业内相关人士介绍,出现此种情况,最根本的原因是,电竞酒店是否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法律尚无明确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在营业场所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电竞酒店到底是娱乐性的网吧还是经营性的酒店?电竞酒店的属性不明确,给了某些不良商家有机可乘。

未成年人身心尚未成熟,对于游戏、网页等界面出现的低俗、暴力广告等没有明确的判断力,触及一些传播低俗文化、宣扬暴力的网络游戏、短视频平台时,可能形成暴力思维和崇拜,甚至出现暴力性反社会犯罪倾向。

所以,对于此类边界模糊、存在争议的公共问题,相关部门应及时跟进,依法履行好职责。对于电竞酒店这一具有宾馆、网吧双重性质的新业态,各行政机关应当按照各自职责范围,依法履行好法定职责。通过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相关单位可以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消除不良电竞酒店对未成年人的危害。保护未成年人,我们不能含糊其辞,应还未成年人一片快乐成长的“净土”。

来源:红网

作者:毛国玉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9/11705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