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妈妈岗”值得大力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施文静 编辑:钟星月 2022-08-09 20:2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施文静(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近日,在广东中山市,有160多家企业设置了“妈妈岗”,岗位数量超4000个,且还在不断增长中。(8月9日 《光明日报》)

“妈妈岗”指的是专门为妈妈们设立的岗位。工作时间灵活,管理柔性,可以随时请假,而请假的空缺由现场的全能工补上。此岗位的设立旨在让有需要的妈妈们可以较好地兼顾家庭和工作。

笔者认为中山市此次推出的“妈妈岗”值得大力推广,无论是针对个人、职场乃至国家三胎政策层面都颇具意义。

对于妈妈个人而言,他们可以在生育过后,较为轻松地回归职场,哪怕只是作为特殊时期的过渡。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似乎是每个妈妈要面对的问题,为家庭舍事业心有不甘,为事业舍家庭于心不忍。而“妈妈岗”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两者,不仅可使妈妈们获得物质上的报酬,缓解有了宝宝后的家庭经济压力,更可使妈妈们在精神上获得满足,找到自己的职场价值,证明妈妈们在生育过后也完全具有工作能力。

从职场角度上看,我们深知妈妈这一类群体在职场上的艰难,部分公司觉得她们存在时间分配上的不自由、年龄上的限制、远离职场过久等种种问题而较少录用,导致她们求职变得异常艰难。在近期热播的电视剧《第二次拥抱》中,拥有出色工作能力和履历的妈妈方原由于在家做全职太太太久,重返职场处处受阻。我们也常常看到部分妈妈在事业生涯中,由于害怕失去工作机会而隐瞒怀孕事实,以及众多的00后恐婚恐育,担心有了孩子事业得不到保障。许多事例告诉我们妈妈这类群体在职场上的不易,而中山市此次推出的“妈妈岗”是在行动上展现了企业在职场上对妈妈们的关怀,将口号真正化为了行动。

自从国家三胎政策实施以来,种种的补贴展现了全社会共同育孩的决心。而此次中山市“妈妈岗”的设立从心底上将妈妈这一类群体视为一股重要的资源,将其在职场上活用起来,也使妈妈们可在家庭和职场上灵活“走位”。部分网友更是留言:“这政策我们这什么时候能有?”笔者在此也衷心希望各地企业可加以学习,为妈妈们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人类社会从来都是一个整体,今天帮助的是别人的妈妈,或许以后受利的也将是自己的妈妈,自己的妻子,自己的女儿......

来源:红网

作者:施文静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9/11706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