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妈妈岗”既温暖了个体,也缓解了社会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卢夏娇 编辑:吴雨林 2022-08-10 17:31:3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jpg

□卢夏娇(河西学院)

近来,在广东省中山市等地出现的“妈妈岗”颇受关注。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工作时间灵活,好让妈妈们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换句话说,“妈妈岗”的关键词就是弹性工作、柔性管理。(8月9日《光明日报》)

中山市人社部门、各级妇联通过走访用工单位,收集可弹性工作需求信息,推出了弹性工作、柔性管理的“妈妈岗”。用工信息一经微信公众号发出,便受到关注,有网友留言:“希望能普及到各个镇区”“建议增加一些编辑校对等有一定文化程度要求的岗位”,这些信息反馈出女性产后就业的强烈需求。

部分用人单位拒绝聘用产后女性,原因在于担心妈妈们无法兼顾工作与家庭,增加个人压力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不便。但在某些岗位,如电商、商贸、工业生产、家政服务等领域实行弹性工作模式的“妈妈岗”,非但不会使企业“让利”,反而会增加“妈妈岗”人员对企业的归属感,提高工作效率。用人单位应该放下先入为主的偏见,平等客观地对待产后女性,抓住产后女性这一重要人力资源。企业在用人紧缺的现状下,应顺应灵活就业趋势,主动向产后女性提供更多可以弹性调节工作时长、时段、地点的岗位。

一些企业出于社会责任提供弹性工作的“妈妈岗”,但若想让“妈妈岗”在国内大范围推广并普及,不能单纯依靠企业单位“为爱发电”,还需要各地政府、人社部门在产后女性与企业之间“搭桥牵线”,并且要保障产后女性的劳动权益,通过向设立“妈妈岗”的企业及在岗员工发放专项补贴等方式,以减轻企业的经济压力,为产后女性的就业提供长足的保障。同时,还应保证“妈妈岗”职位的多样性,不能只提供学历要求较低的流水线工作,忽略了大量“白领妈妈”的需求。

女性是职场上重要的人力资源。重视产后女性的工作问题,消除女性的生育忧虑,减轻多孩家庭的育儿压力,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企业单位、政府部门不可回避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卢夏娇

编辑:吴雨林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0/11709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