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BA”火爆:因为接地气,所以有人气!

来源:红网 作者:庞楠 编辑:钟星月 2022-08-10 19:52: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庞楠(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万人云集、一座难求、冠军奖品一头黄牛……最近,贵州黔东南的台江县,一场别开生面的篮球赛在此展开!让人直呼“魔幻又接地气”。(8月6日 央视网)

也许您听过CBA和NBA,但您可能没听过“村BA”。“村BA”其实就是乡村篮球赛,为预祝粮食丰收,每年“六月六吃新节”,当地村民都会举办各种活动,“村BA”篮球赛是其中最热闹的一项,现场是人山人海。而且据悉,“村BA”篮球赛,至今已有86年历史。

为何这场篮球赛会引发热烈反响,这么“火”?其实,是因为这场比赛非常接地气。

“村BA”身上,有着浓重的乡土色彩。这场比赛中,队员是村民,裁判是村民,观众是村民,甚至连后勤保障人员都是村民。啦啦队跳的是民族特色舞蹈和非遗表演,奖品是黄牛山羊,观众加油喝彩的道具是锅碗瓢盆。现场观众还可以参与互动,罚球投中,还能抱走大西瓜!所有一切都来自于村民们的日常生活,也丰富着村民生活,而且有着别具一格的乡土风情。

因为有了浓重的乡土色彩,一切都是村民们的身边事身边物,所以大家喜闻乐见。这场比赛之所以能吸引万人云集,其实就是因为贴近了村民。也许在场上拼搏的就是观众的父亲、儿子、丈夫、兄弟,一下就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感,增强了吸引力。正是因为接地气,所以有人气,也不难解释现场有大量观众,无比热情,也不难看出体育事业在农村发展出的一种独特形式。

随着脱贫攻坚胜利和乡村振兴不断推进,中国农村的面貌也日新月异,村民们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也有了新的需求,因此,文体进乡村就显得十分必要。其实在中国很多农村地区,都有类似“村BA”这样的球赛,例如四川凉山,甘肃庄浪……不难看出,想要让乡村体育更好发展,想要把“村BA”办好,必定少不了与村民的接近性,这种接近性其实就来自比赛中独特的乡土气息。

因为接地气,所以有人气!不管是体育运动进乡村,还是其他的乡村发展工作,都要从“村BA”的火爆人气中找到路径,那就是要接地气,拉近与村民的距离。

指导教师:孙宁丰

来源:红网

作者:庞楠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0/11710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