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命不容试错,警惕野生网红景点的致命危险

来源:红网 作者:胡思琦 编辑:刘昱 2022-08-14 20: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胡思琦(重庆大学)

8月13日,四川彭州龙漕沟突发山洪,河道中有未撤离游客被卷入洪流。目前,灾难已造成7人遇难,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8月14日 京报网)

炎炎夏日,此条新闻却让人心头一凉,深感痛心。显然,这样的悲剧是我们都不愿意见到的。但更令人悲哀的是,这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悲剧。

四川彭州龙漕沟,这是一个在多个社交平台上被热议和强烈安利的“网红打卡地”“小众避暑胜地”。甚至,还有部分平台自作主张地将它定义为“龙漕沟景区”,并推出了一系列旅游攻略和游玩分享等内容,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打卡。然而实际上,龙漕沟不仅是一条不折不扣的“野生”河道,更是一条泄洪河沟。龙门镇政府曾多次发布提醒,表示龙漕沟属于未开发景区,无任何旅游配套设施,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呼吁游客不要随意靠近。

警示在前,但依旧有不少人选择“铤而走险”。一来,不少人存在着侥幸心理,事发之时,彭州当地连日都是晴天,并没有下雨的迹象,这给了部分游客“安全”的错觉。二来,部分博主不负责任的推荐,也是导致这场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在网上的一些推荐帖子中,部分博主在种草时告诉游客,“水流不急,也不是太深”“人少,免费不要门票”。而据当地人介绍,近年来来龙漕沟游玩的基本都是外地人,本地人很少下河。就是这样巨大的信息差让不明真相的游客忽视了“警告”,踏入了“禁区”,为悲剧的发生埋下了伏笔。

事实上,龙漕沟的悲剧并不是个例。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人们似乎越来越不满足于寻常的大众景点,寻找原生态“初体验”,挖掘“小众宝藏打卡点”成了人们出行的一大选择,在这样的背景下,再加上网红效应的加持,“野生景点”火了,甚至在互联网上有“泛滥成灾”的趋势。

但,“野生”不仅意味着新鲜与刺激,也意味着风险与危险,“泛滥成灾”也演变成了一场又一场真正的灾难。2019年8月,湖北鹤峰县网红景区躲避峡突发山洪造成12人不幸遇难;2020年4月,北京市怀柔区官地村附近,一驴友在攀爬野长城时被落石击中头部不幸身亡;2020年9月,一名男青年在贵州省关岭县冰臼群和同伴游玩拍照时不幸跌落深潭……一桩桩、一件件,都为我们叩响了警钟,昭示着野生景区迷人外表下的致命危险。

诚然,悲剧的发生是我们不愿意看见的,如何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是我们应当总结反思的。破解野生景点的“夺命迷局”,需要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

首先是游客,在选择旅游景点时,游客应避免偏听偏信,不能一味跟着网红走、跟着达人转,应从多方了解信息,事先通过权威渠道摸清当地状况,避免信息不对称埋下的隐患。此外,切忌存在侥幸心理,当意识到危险或被网上信息欺骗时,宁愿终止行程也不要冒险前进。毕竟,生命只有一次,不容我们“以身试错”。

其次,部分旅游博主在安利种草“野生景点”时,应自觉承担起对他人生命安全负责的责任,禁止虚假宣传和胡吹乱侃。社交平台亦应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排查那些推荐危险景点的内容,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的安全秩序。

最后,是当地政府。在本次彭州龙漕沟的事故中,不可否认当地政府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悲剧既已发生,也就意味着政府还是有更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加强对事故多发景区的勘测和监察力度、对屡禁不止的游客实施更严格的惩戒制度、提前做好风险和救援预案……这不仅是对龙门镇政府一地的建议,也是所有拥有或野生或健全旅游景点的政府应考虑的问题。

总之,这是一次天灾,也是一次令人痛心的人祸。愿逝者安息,也愿警钟长鸣,再无此类悲剧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思琦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4/117194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