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0平方的房到手61平方,该给“公摊”这匹“野马”套上缰绳了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吴雨林 2022-08-17 21:2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尚凡

山东青岛市民李女士一年多来一直在为房子的事维权。她四年前全款买了青岛某小区总面积110.25平方米的期房,套内建筑面积为75.24平方米,公用分摊建筑面积为35.01平方米,公摊面积占房屋总面积约31.8%。去年收楼时她发现,实际套内仅有61平方米左右。(8月16日 红星新闻)

公摊问题,本不是新鲜话题。虽然有关部门早就制定了有关商品房公摊面积计算的办法,但是现实中,什么设施该列入公摊,如何来测算等关键东西,往往操控在开发商手中;受专业知识缺陷等因素的制约,对众购房者而言,显然是一笔糊涂帐。

房产开发市场泥沙俱下,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难免会有个别开发商,动起歪脑筋,为实现利益最大化,凭借手中核算权任性而为,让公摊面积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上演了一幕幕公摊乱象。公摊面积乱象,如同脱缰之野马,胡跑乱窜,任性而为,扰乱了房产市场,误导了购房者,于无形中加重了购房者经济负担,涉嫌欺诈、巧取豪夺,显示出监管上的漏洞,侵犯了购房者的正当权益。

安居乐业,购房是群众的大事。长期以来,公摊颇受争议,深受其害的群众对此怨声载道,纷纷呼吁有关部门亮出狠招、实招,对公摊乱象亮剑说“不”,将其装进规则的笼子里,给这匹“野马”套上缰绳。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国家有关部门理应顺应民意,兼顾双方利益,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启动立法程序,将“如何认定公摊设施、谁来核算”等问题法律化,让购房者心中有数,为购房者解疑、维权提供依据与方便。同时,改变核算方式,将核算权从开发商手中收回。为确保公摊公平、公正,由房产管理部门牵头,组织社会机构核算,并邀请拟购房者、新闻媒体共同参与;并在销售前将核算情况公之于众,接受社会与购房者监督,堵住公摊的漏洞。更为重要的是,购房者要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对公摊乱象要及时投诉;相关部门要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现场,依据相关规则,展开彻查;发现“猫腻”,及时纠正,并依法给予重处。

110平方米的住房到手仅61平方米,透出了“公摊”之乱象,折射出了个别开发商的任性乱为,伤害到购房者权益,危害不可小觑;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标本兼治,给这匹伤害群众利益的“野马”套上结实的缰绳,让其不能、不敢任性乱跑。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吴雨林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7/11730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