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健走队无视红绿灯,“我是老人”不是“挡箭牌”

来源:红网 作者:陈淑玉 编辑:钟星月 2022-08-18 18: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陈淑玉(湖南工商大学)

8月16日,河南周口。一支上百人的老年人健走队逼停过路车辆在机动车道行走,引发不少当地市民吐槽。拍摄者孙先生表示,有领头人在马路路口逼停车辆,等了三个红绿灯都没有车过去。每天早晚都有人走,在高考时期也不停歇,非常扰民。孙先生还说,也有人投诉过,但过段时间他们又出现在马路上。

此事一经曝光,便引发网友热议。老年人健走本是一件值得赞美和提倡的事情,强身健体、愉悦身心,但此事件中的老年健走队却让人诟病,原因在于他们无视交通信号灯,导致众车辆也不得不全部停下等他们走完。漠视规则,更是触犯法律。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若行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无视红绿灯,这不仅是给自身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也是给被逼停的车主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更是对社会秩序的严重干扰,对社会风气的严重败坏,对城市面貌的严重抹黑。

红灯亮起,为何仍旧大步向前;被投诉被举报,为何仍然不见改变。究其根本,他们可能是陷入了一种“不论何事,老年人都应该被礼让”的思维怪圈。他们会觉得这不过是小事一桩,看在老年人的份上,“礼让”一下也无妨。不难发现,近年来就有一些老年人因为类似的思维操作引发过争议。洛阳王城公园里跳广场舞的老年人抢占篮球场;湖北孝感的一群大爷大妈直接躺在超市货架上乘凉避暑……

诚然,尊老爱幼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是任何的尊重、爱护都应该是相互的、平等的,从不是所谓的肆意偏袒或是向某一方随意妥协。强迫另一方偏袒自己,不是礼让,更不是尊重,只是一场粗鲁无理的道德绑架。

由此看来,年龄和资历不应成为老年人随心所欲的借口。生活在这样一个文明的时代,你就需要遵守社会的基本规则,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去做合适的事情。蛮横和霸道无理无效,认事实、讲道理才是唯一正解。同时,相关部门也要积极作为,及时处理,尤其是对那些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行为给予相应的处罚。

不是反对尊重老人,而是呼唤一种平等的、有原则的尊重。“老人牌”不是万能牌,也莫把“我是老人”当成我行我素的“挡箭牌”。老人不能倚仗自己的年龄而随意逾越社会规则,也不应以此试图挑战任何事或物的底线,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来源:红网

作者:陈淑玉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8/11734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