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自动驾驶要“大胆研发,小心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王静颖 编辑:田德政 2022-08-19 15: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王静颖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实施当天,在深圳福田CBD路段驶来一辆汽车,车内主驾无人,方向盘在自动旋转。这是我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正式生效后,首次用L4级自动驾驶前装方案汽车进行全无人自动驾驶的道路测试。目前,市民可在深圳免费乘坐这批自动驾驶汽车。(8月18日 中国发展网)

而就在前两天,重庆和武汉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赋予百度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首次”“率先”……这样的字眼,彰显着我国在自动驾驶研发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其实,我国对自动驾驶早已布局,2015年就将智能网联列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2020年,11个部委联合下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加速发展高级别自动驾驶。不久前,《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截至目前,在中国允许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的城市已有23个,面向公众提供载人服务的城市有12个。

放眼世界,很多发达国家也已进入自动驾驶赛道。德国在2021年5月通过了《自动驾驶法》草案,成为全球首个给予自动驾驶以路权的国家;日本在2019年8月通过了《道路运输车辆法》修正案,为自动驾驶划定安全标准并界定责任归属;美国在今年3月发布《无人驾驶汽车乘客保护规定》,允许量产无人驾驶汽车……

当然,自动驾驶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而人们最关心的依然是安全性。前不久,“小鹏P7在高架桥撞人致死”事故,曾将辅助驾驶推到风口浪尖。但还要分清的是,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不能混为一谈。辅助驾驶依然是以人为主,车辆智能系统只是起到辅助驾驶员的作用,人在安全性上依然占据很大权责。而L4级自动驾驶则是“全无人”。

我们应该做的,是一方面对自动驾驶保持积极研发的耐心和定力,另一方面也要讲究谨慎的实践和稳健的应用。当前,中国作为世界领先的汽车市场大国、交通大国正向世界交通强国迈进。自动驾驶背后是万亿级市场,其发展可以借助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城市复杂道路场景、民众接受度高、产业链丰富等优势,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如果说,放到十年前、二十年前,人们还普遍认为自动驾驶是天方夜谭的话,那么时至今日,它已经是可以看得见、触摸得到,甚至可以体验的真实事物。马斯克在做太空探索业务之前,也少有人认为他会成功。直到全世界都看到了SpaceX的火箭实现了天地往返、重复利用,人们方才开始正视这位先行者。

在科学领域,讲究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具体到自动驾驶,我们也可以秉着“大胆研发,小心实践”的原则,给予应有的鼓励和监督,这才是一个创新型社会该有的外部环境。可以想见,自动驾驶的发展必然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但我们也要相信,无人驾驶的时代一定会到来。

眼下,深圳、重庆、武汉作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政策先行者,理应得到人们的尊重和支持。全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商业化落地之后,意味着中国将会形成真正意义上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实践案例,并为后续在全国层面上的统一立法提供丰富的案例和经验。一个自动化、智能化的出行时代正在走来,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王静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69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