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说“度”

来源:红网 作者:梁守泰 编辑:田德政 2022-08-19 19:1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梁守泰

何谓“度”?这个字在汉语中有多个释义。我在这里要说的,是哲学意义上的“度”。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事物在运行和发展过程中所要求达到的幅度、范围、界限等;亦即汉语中的限度、适度或曰适可而止,别太过分。

把“度”的原理应用于实践,就要求我们的认知、行为须符合主客现事物本身的“度”。也就是说,说话办事,解决问题,要遵循适度原则,学会把握好分寸,拿捏好火候,不突破一定的“临界点”“关节点”,合理、合法、合情地把事情做得圆满,防止欲速则不达,抑或过犹不及,物极必反,把好事办成坏事。

忆往昔,大到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小到一个群体、一个团队、一个单位和部门,都是由于较好地把握了“度”,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理想成绩。

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当然也有过超越“度”的挫折和严重错误。例如,左倾冒险主义、右倾投降主义以及“反右”、文化大革命等。再如,经济建设中的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求高速、公安司法部门制造的冤假错案、工商税务部门竭泽而渔乱收多收费或收“过头税”等。

历史老人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把握好了“度”,就会行稳致远,无往而不胜;什么时候逾越了“度”,就会贻害革命和建设,乃至造成惨重损失。

当下,在我们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的工作开展中,大都能把握好“度”,因而取得良好成绩,得到民众的肯定与赞誉。然而,也有些单位和地方忽视适度原则,致使出现工作偏差,引起公众反感和舆论批评。

文凭、学历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程度和知识水平的标志。在用工和人才招聘时,适当重视是必要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本来文凭就不等于水平,学历也不等于学力,更不等同于能力,倘若太过分,就不可思议了。

前不久,重庆市云阳县88所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190个招聘名额中有176个要求研究生学历及相应学位,甚至连中小学教师岗位也要求研究生学历。

其实,当中小学教师有本科学历就够了,我们所设的本科师范院校就主要是培养中小学教师的。要知道,纵使是从中央国家机关到各省市的国考,对报考公务员的学历资格才仅仅规定是大专以上。一个县里的事业单位用人,居然对学历要求如此之高,匪夷所思。

无独有偶。赫赫有名的贵州茅台酒业面向社会招聘管理、生产人员800余人,其中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制酒工583人,制曲工160人,其余从退伍军人中招聘,直接堵死了一般社会人员的进酒厂就业之路。

虽然现代科技发展对工人文化技术素养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就现状来说,当个一般工人,学历高低是次要的,关键是动手操作能力如何,不必一味追求高学历。学历高者不仅“屈才”,而且也未必能干好。

近年来,新冠病毒肆虐,疫情蔓延,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此,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制定严密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确实必要。可是,意想不到的“怪事”来了。

河北某地规定:只要城市出现疫情,不管是否来自该城市的低风险区域一律管控,不认健康码和核酸证明,默认整个城市都是高风险区域,整个城市来的人都是高风险人员。可谓草木皆兵,别出心裁。试问,国家卫健委何时这样规定过?

而青海的加码更令人震惊——对低风险地区返青人员要求提前24小时填报信息,抵青后进行落地核酸检测,返回居住社区后,工作人员上门贴封条,完成三天两检且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允许出门。要知道,贴封条是一项极为严肃的司法措施,不是随随便便想贴就贴的,这岂非拿法律当儿戏?

不出北京,在甲医院刚做了核酸检测,要进乙医院的门必须再做一次。互不信任,唯我独尊,给患者及其家属造成相当大的麻烦,有这个必要吗?

如果说,个人的行为选择超越了“度”,只会给个人造成不良后果,那么,在一个单位和部门,在一级政府所管辖的区域内推行超越“度”的决策措施、行政方案等,所造成的影响则是面上的、大范围的。这种影响轻者损害群众利益,产生社会矛盾,重者贻害事业,走向初衷的反面。

按说,依当权者、决策者的智商,不至于犯上述那些超越“度”的低级错误。这里面,远非一句“思虑不周”就能搪塞过去的,充满了复杂的心理和矛盾纠结。

依我看,起码有两大原因:一是官僚主义支配下的决策失算。一项事关民生和稳定发展的决策措施出台,是一个复杂而具体的系统工程,本应谨慎从事,科学调研,达到理性务实,稳妥精细。但有的决策者、领导同志却不搞调查研究,不集中群体智慧,无视客观需要与现实可能,就盲目拍脑门定“盘子”,要么不加区别“一刀切”,要么一团糟不具体,不出偏差才怪。

二是错误政绩观支配下的急躁冒进。总以为只要工作有成效,得到“上面”肯定与欣赏,怎么做都不为过。于是,有违政策法规、宁左勿右的偏激方案应运出笼。反正只有放“大招”、出政绩,才能有利于坐稳官位或升迁,至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后果,就不去想那么多了。

“凡事当有度,不及难成,过之易折。”这是为民办事、排忧解难必须遵守的辩证法。作为领导和决策者,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摒弃官僚主义作风和错误的政绩观,记住“度”字,科学决策。否则,不仅对工作、对民众不利,对自己也没有好处。

来源:红网

作者:梁守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8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