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人才驿站兴起,缓解“就业难”与“招工难”矛盾

来源:红网 作者:臧婷婷 编辑:吴雨林 2022-08-23 19:58: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jpg

□臧婷婷(重庆大学)

从沿海发达城市开始兴起的吸引服务青年人才的创新之举——青年人才驿站,已成为各地、特别是越来越多中西部城市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工作的“标配”,不仅为众多应届毕业生提供临时住宿、就业创业指导、政策咨询、社会融入等服务,更成为各地团组织服务青年的重要场域。(8月23日 《中国青年报》)

近些年来,各大高校扩招人数越来越多,毕业人数也随之上升,出现了人才市场供给大于需求的现象,大学生毕业就业难成为一个社会难题。同时,随着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的出现,企业也出现了“招工难”的问题,两者共存,极大地影响了经济发展。

而青年人才驿站的兴起有效缓和了毕业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的难题。青年人才驿站旨在为有意来当地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站式临时住宿、就业创业指导、政策信息、培训交流、社会融入等服务。其不仅帮助青年解决了临时性住宿问题,更重要的是,该驿站让就业者和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这是一种双赢的局面,对于青年而言,该服务不仅减轻了他们初次步入社会的压力,还起到安抚和鼓舞的作用。临时性停留让青年在就业竞争的潮流中喘了口气,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让他们对城市和企业职位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就业者能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就业岗位。

对于企业而言,城市的该政策吸引了更多的人才流入。石家庄市打造14家青年人才驿站,面向的青年群体是外地来石家庄市五大主导产业企业求职面试的双一流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张掖市甘州区青年人才驿站聚焦高学历、高技能青年人才群体或具有中职、中专以上学历的技能型人才。由此可见,驿站也为企业提供着更多的人才机会。企业需要做的,便是完善其用工机制与福利机制,努力留住人才。

青年人才驿站在更多的城市设立,建立了一个跨地域的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平台,企业与就业者不必再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试错,通过驿站中介,即可获得一对一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就业质量,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臧婷婷

编辑:吴雨林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23/11749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