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东挑刺拒退押金,“好聚”为何不能“好散”?

来源:红网 作者:瞿影 编辑:刘昱 2022-09-05 22:0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瞿影(重庆大学)

福建,一女租客租房3年的房屋即将到期。她在退房之前花费了三天的时间来打扫卫生,客厅卧室,甚至是容易重油污的厨房都擦得锃亮,也想让房东省心。没想到,退房时房东却是百般挑剔,最后趴在马桶上挑刺马桶下水口不干净,不想退押金。女租客感觉自己白费了功夫,无奈报警。在警察的协调之下,这位房东才退还了租房押金。(9月5日 长城网视频)

毋庸置疑,租客故意损毁屋内物品,或者将房间糟蹋成“垃圾场”是不对的。这种情况下,房东有权要求租客赔偿,严重的情况下还可以追究其法律责任。

但是此次事件中,这位租客完全有理由要求房东退还押金。租房押金是“承租人存放在出租人处保证自己的行为不会对对方利益造成损害的费用”。依据法律规定,当租赁关系终止时,如果承租人没有造成房屋的损坏等应当扣减的债务,出租人应将押金退还给承租人。从画面中来看,租客在退租前将房子整理得十分整洁,并未造成房屋的损坏,要求房东退回押金是合理且合法的。

这也启示大众,面对房东“绞尽脑汁”意图侵占押金的行为,租客们不能“忍气吞声”。若因害怕惹上麻烦而选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会助长无赖房东的嚣张气焰,助推下一个“羔羊”的诞生。

事实上,在房屋租赁市场中,不乏类似“好聚”却不能“好散”的现象。而房屋租赁最需要的就是 “好聚”与“好散”,入住时双方的“你情我愿”与退租时的平静告别都是“好聚好散”的最好表达。

谈及房屋租赁市场,其繁荣与现代社会的强流动性息息相关。特别是在大城市中,独处他乡的“异乡人”更是随处可见。《中国建设报》综合业内房屋租赁机构发布的《2021年全国重点城市长租市场观察》数据显示,目前一线、新一线城市租赁人口不断增长,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6个城市,租住人口已超5000万人。良好的租赁市场,一方面能够为房东灵活处理闲置资产,从而为实现增收提供渠道,另一方面能够为“异乡人”触摸城市温度提供场所。而庞大的租赁人口则恰恰体现了打造良好房屋租赁市场的迫切性。

因此,当我们看到房屋租赁纠纷的新闻时往往会痛心,害怕自己成为纠纷中的主角。但看完过后,我们也应该多思考一下,为何房东与租客的矛盾频频发生?

事实上,我国有关房屋租赁的法律法规是比较完善的,并且也随着新的形势在不断调整。究其根本,大多数的纠纷根源还在于房东和租客。许多房东虽然从事出租房屋生意,但是相关的法律意识仍旧较为淡薄,甚至几乎不怎么了解,特别是在“金钱”的诱惑下,更容易发生道德的滑坡。而租客,有的“素质低”故意破坏将房子弄得“一片狼藉”,有的“无赖”租赁到期无理由地赖着不走,还有的“软弱”被房东“敲诈”不敢通过正当渠道维权……凡此种种,则证明任意一方的缺位都无法“好聚好散”。

良好的房屋租赁关系需要房东与租客的“双向奔赴”、互相理解。无论是“奇葩”找茬的无赖房东,还是“无良”冷漠的无情租客,都是对良好租赁关系的破坏与情感的辜负。一方面,房东应该信守租房契约,做良心的房东;另一方面,租客也要保持整洁居住环境,做高素质的租客。唯有 “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这场相遇既要“好聚”也要“好散”。

来源:红网

作者:瞿影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5/11789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