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莫让“网课入侵”成为潮流

来源:红网 作者:李天志 编辑:钟星月 2022-09-07 16:3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李天志(重庆大学)

9月5日,辽宁沈阳,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学生上网课时遭他人恶意闯入,刷屏“老师我爱你”扰乱课堂秩序。宫同学上网课时发现会议中混进几个陌生人,“一开始以为是重修的同学没在意,随后有人开麦放歌在公屏刷屏并对老师说‘我喜欢你’。”宫同学表示非常气愤,“老师备课很不容易,也不尊敬老师,课堂秩序也很混乱,他们不想听可以不听,不用去打搅别人。”随后,同学们也向学校反映了情况。(9月5日 封面新闻)

“网课入侵”指的是大量陌生人在老师授课时涌入腾讯会议,以扰乱课堂秩序为目的的一种骚扰性行为,也被称作“网课爆破”。在多个社交平台输入关键字“网课爆破”,可以联系到一些“组织者”,他们会收集网课的腾讯会议号,组织在某个时间“定点爆破”。

为何“网络入侵”事件频发?根源在于互联网的匿名性给网络有害信息提供滋生蔓延的空间。渲染暴力、淫秽的不良信息通过网络,传播的速度更快、更便捷、更形象,危害性也更大。同时,匿名状态下的互联网,言论、行为的尺度较宽,一些不法分子借助虚拟身份,在网上发布大量不良网络信息,从而使得很多网站充斥违法有害信息。

笔者发现,在抖音评论区,不少人故意散播上课的会议号,请求网友帮忙实施“爆破”,一些网友甚至还留言“求房间,来个号”“爆破手时刻准备着”,他们自诩为“爆破专家”,把违法乱纪作为生活的“调味剂”。此等“歪风邪气”的出现,正体现了部分网友缺乏对老师和知识应有的尊重。自古以来,我国便是尊师重道的国家,韩愈曾言: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如今,这些“爆破专家”公然践踏着老师和知识的尊严,无不让人愤怒。

本来,受疫情影响,许多学校被迫封禁管控,只能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活动。纵使网上授课弊端不少,但不可否认的是,其给维持正常的教学进度提供了可能。然而这一重要途径却遭到了“网络入侵者”的破坏,成为他们在互联网上的“暴乱”和“狂欢”的一种方式。课堂本应该是老师传授学业,学生学习知识的地方,但因这些“无所事事”的人员的骚扰,使得课堂上充满了“乌烟瘴气”。他们在弹幕上刷着污言秽语、播放着色情内容,甚至还对教师进行人身攻击。如此恶劣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上课秩序,而且涉嫌违法。

须知,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应有的制裁。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有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网课入侵”作为一种扰乱上课秩序的骚扰性行为,不应该被当成网民娱乐的一种手段和方式。

西塞罗曾言:无知是智慧的黑夜,没有月亮、没有星星的黑夜。对于“网课入侵”这种无知的行为,要予以坚决的反对和抵制。政府部门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强对互联网违法乱纪行为的监管,鼓励网民进行举报,提高惩戒力度。唯有从根源上打击“网课入侵”,才能还课堂一片晴朗。

来源:红网

作者:李天志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39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