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升本”是不是专科生的“最优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邢凤峰 编辑:田德政 2022-09-10 17:3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邢凤峰(南昌大学)

近日,一条谈心社发布的《我是专科生》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专升本”是不是专科生的最优选择的词条也因此出现在微博热搜,引发无数网友讨论。那“专升本”是不是专科生的最优选择呢?笔者认为并非如此。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到底什么是“最优选择”?笔者认为:第一,“最优”应该是对于“个体”来讲而并非对于“群体”。每个人的人生不可能做到完全的一致,不同的性格、家庭、所处的社会环境影响着每个“个体”对于“最优”的理解;第二,“最优选择”是随着个体的不同而存在差异的。正如视频中提到的,不同的个体专科毕业后的选择不同,有的选择“专升本”;有的则选择在社会的历练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以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有的,利用市场机遇进行创业……由此可见,“专升本”并非专科生毕业的唯一选择,对于不同的个体,“专升本”也并非“最优选择”。

其次,我们需要明确“专升本”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仅仅是为了获得求职时的便利吗?笔者不这么认为。视频中的HR也说“其实,现在很多公司看重的更多是‘能力’”。本科生之所以在求职时有着比专科生更大的优势,“能力”是绝对优势。这并不是说,所有的专科生在“能力”上都比不过本科生,只是,在投递简历的时候,衡量能力的东西除去实习的经历,便只有学历,如果在实习经历都差不多的条件下,学历显得就格外地重要。但是,如果我们可以通过实习经历来展示我们的“能力”的话,笔者相信,在足够的“能力”下,就算没有“专升本”,专科生就业也会有优势。所以,笔者认为“专升本”并非专科生的“最优选择”。

最后,“专升本”之后我们担心的就业“卡学历”问题就不复存在了吗?笔者认为并非如此。其实,大多数就业单位“卡学历”卡的是第一学历。视频中一位985高校的博士生在就业的时候依然会因为第一学历是专科而遭遇“卡学历”的困境。我们无法完全消除社会对于“专科生”在就业方面的歧视,我们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技能与能力,才可以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赢得别人对我们的认可以及尊重。相对于“学历”,笔者认为“能力”才是应该首要获得以及不断提高的。

现今,“能力”至上的时代,不论是否“专升本”,只有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才是王道。也正如他们自己说的“专科限制不了什么,只要努力就能达到人生的高度”“脚踏实地不断提升自己是最重要的,可以承认这一点,但要知道自己哪里不足”。不怕基础薄弱,但怕心浮气躁,昨日种种,皆成今我;今日种种,皆成新我。相信天道终会酬勤!

来源:红网

作者:邢凤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0/11816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