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岁背篓少年夺冠,挖掘体育人才需更多“伯乐”

来源:红网 作者:晋家祺 编辑:刘昱 2022-09-11 17:0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晋家祺(重庆大学)

近日,在2022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广州站,来自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的佤族男孩王发夺得了U14组男单冠军,而他用背篓装球拍的形象也引发了广泛关注。据悉,王发在半决赛中以黑马之姿战胜了冠军热门人选,随后在决赛中又以6-2击败了对手,捧起冠军奖杯。王发说,因为好长时间没回家,背着背篓上赛场显得格外亲切。(9月11日 新华网)

王发的成功是“体育改变命运”的良好范例,而这都离不开他的教练张晓洪。他不仅一眼看出了王发的天赋,还承担了孩子的一切开销。而王发在训练中也没有辜负教练的苦心,他吃苦耐劳,带着山区孩子那股独有的拼劲,取得了不少好成绩。

“背篓少年”让我们看到了体育赛场上更多的可能性。一些观点认为,体育运动是“有钱人”才能参加的,偏远地区的孩子很难靠体育走出大山。不可否认,很多体育项目需要科学的、系统性的训练,而这些开销让众多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孩子难以承担,从而导致很多有天赋的“好苗子”被埋没。因此,这些不易被发现的“良马”需要更多像张晓洪教练这样的“伯乐”。

此前,在东京奥运会大放异彩的跳水小将全红婵,也受益于“伯乐”的挖掘。她在学校操场玩跳格子游戏时引起了教练陈华明的注意,从而开始接受跳水训练。此外,女排运动员朱婷也是在得到了体育老师的推荐后,才进入体校进行了专业的体育训练。倘若没有“伯乐”的慧眼,或许“全红婵们”很难改变自己的命运,更不必说走出国门、为国争光了。

但“伯乐”的数量终究是有限的,要想更多的“背篓少年”走出大山,仍需要向偏远、贫困地区投入更多的资源。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正大力支持偏远地区建立体育人才培养基地,发挥边远地区的自然条件和部分项目人才储备方面的优势,以“送教上门”的形式,为边远地区提供高质量教练资源,就地开展体育人才培养。这能让很多“好苗子”得以被发现,从而获得系统性培养。同时,应继续大力推进“体教融合”,偏远地区应加强体育教育工作,让“好苗子”找到自己最好的出路。

未来,在继续加强偏远地区体育资源投入的同时,还应加强宣传,转变部分人“体育无出路”的陈旧观念,让更多的“背篓少年”走出大山,让有天赋的“良马”在更大的天地驰骋。

来源:红网

作者:晋家祺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1/11818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