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兽派惹争议,品牌发展要“叫座”更要“叫好”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刘昱 2022-09-11 17:0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王颖(重庆大学)

国产轻奢品牌“翻车”了?近日,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有许多用户吐槽野兽派产品“价高质不高”,1314元的厄瓜多尔玫瑰颜色都没喷均匀,12支的永生花变成了11支,真丝睡衣不到一个月就脱线等等。同时,词条“野兽派香水专利均为外观专利”也登上热搜。专利信息显示,该公司共有80多项专利,全部为外观专利,包括香水瓶、香水盒、香薰灯等,并无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9月10日 《北京商报》)

据悉,野兽派最初以鲜花售卖发家,后来又涉足香氛、家居、美妆个护和珠宝配饰等领域。2022年天猫618香氛香薰店铺销量榜单显示,国产品牌野兽派凭借香薰蜡烛、扩香晶石等家居香氛产品登顶榜首。线下,野兽派在北京、上海一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开出了47家门店。

事实上,野兽派的销售“神话”很大程度上都归功于它出色的营销手段。比起艺术生活品牌,野兽派更像一个“营销大师”,它擅长利用动人的品牌故事、精致的产品外观和火爆的流量明星吸引一批又一批消费者,形成了“叫座”的好景象。有网友戏言,“野兽派擅长通过视觉包装和营销,将义乌小商品卖到国际大牌价格”。可以说,在“流量”方面,野兽派赚得“盆丰钵满”。

与此同时,铺天盖地的营销也给野兽派贴上了“谁火就请谁代言”“用心做营销、用脚做产品”的负面标签。很多消费者开始质疑,当它把时间都用于“表面功夫”,还会有多余的精力留给产品的研发和质量的提升吗?其实,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笔者发现,野兽派淘宝官方旗舰店的产品评价区不乏“盖子有裂痕”“对不起价钱”“做工不用心”的差评,高销量的“叫座”产品似乎并不被“叫好”。

著名质量管理学家约瑟夫·朱兰博士曾说过:“20世纪是生产率的世纪,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因此,野兽派将品牌“流量”和产品“质量”本末倒置,造成“叫座”不“叫好”的局面也在意料之中。具体来看,野兽派产品质量的争议点主要在于其较低的性价比。虽说它是一个面向中高端人群的轻奢品牌,但消费者就必须接受它的“品牌溢价”吗?并不见得。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质量才是品牌价值的“验金石”。而频发的质量问题显然让野兽派显得有些“质”不配位。对此,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野兽派将“做产品的钱都花在营销上了”。其实,流量只能决定营销效果的下限,而质量则决定营销效果的上限,如果不注重质量,营销得再好也只能像流星般在市场上转瞬即逝。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而产品专利研发就是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国务院出版的《质量发展纲要》中指出,“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提高质量的抓手,切实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注重创新成果的标准化和专利化”。由此可见,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不是靠营销就能得来的,而是由“硬实力”决定的,申请外观专利只是“锦上添花”,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才是产品提质升值的根本路径。

“流量”诚可贵,“质量”价更高。野兽派虽然已经凭借着一股“野性”力量迅速占据市场,但任由产品质量“野蛮生长”绝不是品牌发展的长久之计。产品不能只是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应该少一些表面功夫,多一些真材实料,少一些花言巧语,多一些潜心实干,只有营销得当、质量过硬,品牌才能夯实根基、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1/11818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