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淡妆浓抹总相宜,美不该成为“羞耻感”的源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攀 编辑:刘昱 2022-09-12 17:09: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李攀(重庆大学)

近日,新周刊发表了一则《或许,你也有“美丽羞耻症”吗》的文章,引发了许多网友的热议。有人说,“看别人打扮得美美的,觉得很好看,轮到自己的时候,就默默的放下了手中的一切”;还有人表示,“会有,不喜欢被别人或者说陌生人关注的感觉”……这些言论真切地反映出很多人都存在“美丽羞耻症”。

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何美丽却让人感到羞耻呢?

如文章所说,“美丽羞耻症”是指自己一旦打扮得光鲜亮丽,就局促到不敢出门见人。这种困扰似乎大多出现在女性身上,当然,部分男性也会有这样的困扰。

事实上,“美丽羞耻症”往往存在于人际交往之中,人们害怕他者的过度关注。因为他们无法探知对方关于自身打扮的实际想法,经过迷茫和徘徊后,便陷入了不自信的境地。于是,有人称“美丽羞耻”是对于外貌的“自我PUA”,似乎把主要原因都归结到主观心理问题上。实际上,人们的这类心理更多是产生于环境对于美的束缚。

就家庭而言,部分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总是习惯性的打压,这种“打压式教育”容易造成孩子不自信。另外,许多家长在成绩优先的教育理念的影响下,容易过分注重孩子分数,而忽视了孩子对于美的追求,总认为美和学习是顾此失彼的。于是,要求孩子以学习为重,“爱美”则一定程度上成了叛逆的标志。

在学校这个环境中,许多人也认为学习成绩好就应该一心专注于学习,不必注重外表。而追求美丽仿佛成了差生的行为举止。并且有的学校,规定女孩子不能穿裙子,甚至长裙也不可以,不能留长发,男孩儿也只能留板寸头。于是,孩子们很长一段时间便局限在“爱美是不正确的”观念之中,这种价值观甚至相伴终生。

置身于整个社会大环境下,出众的美丽不一定得到人们的包容,甚至在某些时候可能会遭到人们的攻击。部分异性的目光是一把利刃,无时无刻不在审判着女孩们的穿衣打扮,穿着稍微性感美丽可能会遭到对方调戏甚至是骚扰。同时,这份攻击有时也会来源于同性。一个女孩在女性群体中打扮得稍微精致一些,相貌平庸可能遭到部分同性调侃,相貌出挑则可能遭到一些嫉妒甚至排斥。这时,美或者爱美这种行为便异化成了过错。在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女主既承受着男性的凝视和渴求,又遭受着女人们的忌妒、痛恨,最终因为超凡绝尘的美丽而被毁掉。

面对这样的“症结”,我们当然鼓励女孩子自信坦然,摆脱这份羞耻感的藩篱。不过“美丽羞耻症”是经过长年累月潜移默化形成的,且每个人性格不一。仅仅依靠着“坦然”“要自信”的鼓励式话语,对于人们心中这份羞耻感的消解收效甚微,也就是“道理都懂,但就是放不开”。

问题之根本,是整个社会对于美的包容度还有待提升。当家庭,学校,甚至工作环境都为打扮美丽而感到不耻的时候,人们对于美的理解便难以得到尊重,那么羞耻感也将一直存在。因此,增大整个社会对于美丽的包容度,这才是“羞耻症”的解药。这离不开家庭思想观念的革新,学校教育理念的创新。与此同时,社会更需加强美育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整个社会的审美趣味。

最后,“淡妆浓抹总相宜”,美与不美本不必成为我们“羞耻感”的源头。唯有社会包容美的存在,允许美有参差,美才能无惧他人眼光,百花齐放,各有千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攀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2/11819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