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瓶饮料含232种配料?玩文字游戏损人不利己

来源:红网 作者:孙琳洁 编辑:刘昱 2022-09-12 19:59: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孙琳洁(重庆大学)

9月8日,曾饰演《人民的名义》赵瑞龙一角的演员冯雷,发布了一段视频称,他发现一款饮料的配料表上竟标注有200多种配料,让人吃惊。配料表中含有多种水果、蔬菜甚至香葱、花椒等,有网友戏称“感觉搬空了一整个菜市场”。9日,这款气泡水出品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添加的是一种含有232种植物元素的酵素粉,并不是真的添加了232种植物。(9月10日 极目新闻)

多数消费者称,购买此饮料是因为被超长配料表所“震撼”,好奇口味如何,或是期望补充营养成分。那么,该饮料是否具备多种果蔬蕴含的营养价值?其产品配料表如此标注,是否涉嫌虚假宣传?许多网友对此展开热议。

制造商以丰富配料表为噱头“博眼球”,有企图宣传营养价值而盈利之嫌。如若其饮品没有配料表所体现的实际功效,岂不是伤害了消费者感情?部分网店在宣传此款气泡水时,称其具有减肥、治疗便秘等功效,因而价格也比同类产品高。然而据专业人员科普,该饮料中添加的“酵素”乃是日文词语的中文音译,实际上就是大众熟知的酶,口服后会在消化道中分解而失去活性,如此怎能产生所谓众多功效?此外,根据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配料表的顺序应当根据配料加入量从多到少排列。而该气泡水配料中酵素含量竟在二氧化碳之后,含量之低更足以见其效用之微。若消费者单单因夸张配料表而轻信网店的虚假宣传,可能就为自己的一时大意交了“智商税”。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饮食的营养成分越来越重视。许多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心理诉求,争相推出各种低卡、膳食纤维饮品。然而,在经过“成分党”的仔细考证后,饮品配料翻车事件层出不穷。“0蔗糖产品”中其他糖类产品更易导致发胖,元气森林品牌方因涉嫌欺诈消费者而向公众道歉;养乐多被指出采用灭活菌生产,并不具备改善肠道环境的作用,品牌形象受损……商家若在产品配料上玩弄文字游戏,通过误导式宣传来增加产品销量,最终会透支自己的信誉,失去消费市场。

喝瓶饮料堪称“神农尝百草”,商家“套路”固然令人反感,背后折射出的相关食品监管问题也不容忽视。当前食品检测主要注重对有害成分的筛查,对不利于人体健康的添加剂进行严格用量限定。然而配料表中是否存在虚假添加的成分?该饮料配料表显示,综合性果蔬酵素粉的制作成分包含二百多种果蔬。在原料种类混乱而总量稀少的酵素中,若缺少某几种果蔬,又如何能被检测出来?在难以确认配料真实性的情况下,商家是否可以将多种物质均写入配料表并通过审查?若有品牌在此方面大做文章以误导宣传,无疑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

营销噱头不可取。类似事件警示人们,还是需要商品生产者、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才能构建有利民生的和谐消费环境,保障多方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孙琳洁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2/118198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