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名盲盒无授权,是喜还是忧

来源:红网 作者:李钰沩 编辑:钟星月 2022-09-14 17:3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李钰沩(苏州大学)

9月8日,泡泡玛特新推出的三星堆手办开始预售。截至9月9日上午十点,此款公仔已经出售一空。一95后女孩在买到公仔后咨询客服发现:此款泡泡玛特和三星堆博物馆联名出品的公仔没有三星堆博物馆的授权书。记者致电工作人员后得到回复:无法提供官方授权书,但确定为官方授权的联名款。(9月13日 《钱江晚报》)

为何与博物馆联名的文创产品却没有正规授权书?在《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试行)》中有明确规定,博物馆的馆藏著作权只包括:属于馆藏资源、仍处于著作保护期并通过著作人授权或法定许可的作品和博物馆对馆藏资源以摄像、录像等方式进行再次创作而获得的作品。也就是对像三星堆这样远古的出土文物本身,博物馆只能收藏保护而无其版权,自然就不能出具相应的授权书。这也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就三星堆文物本身进行二次创作而无需获得授权。

那三星堆博物馆为何还要和泡泡玛特进行所谓的“联名”呢?一是因为近年来文创产品大热,国潮风成为年轻人又一充满时尚与活力的代名词。联名文创产品有广阔的市场,既能使品牌获利,又能为博物馆增值创收,为维护修复馆藏提供更多经费。二是博物馆也希望借“联名”融入年轻潮流,使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工艺进入年轻人视野,有助于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然而此“联名”非彼“联名”,它没有法律的保护。意味着此泡泡玛特联名款若遭到有心人模仿,正版也变山寨。甚至盗版省去设计这一环节,售价更低,更容易被不知情的消费者购买。这无疑是一种欺骗,不仅不尊重主创团队的一番心血、侵犯消费者利益,如若泛滥还会扰乱文创市场的健康发展。但是,文物无版权的现象客观上也降低了文创产品的门槛,可以吸引更多商家进行相关创造,促进文创产业的发展。

所以,在法律层面上,应该针对部分文物无版权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保护其文创产品的合法版权,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其次,也不应打击其他商家的积极性,反而要鼓励文创商家对古文物进行正当的二次创作,坚决反对抄袭;在品牌层面上,相关文创品牌虽然没有文物的授权书,但也可以为融合创意的二次创作产品申请版权保护,维护品牌权益,同时也应吸收更多人才积极再创造有意义的文创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也要擦亮眼睛,明辨真伪及时止损,对于喜欢的文创产品也可以多多支持,理性购买。

文创产品联名博物馆有喜有忧,如果能及时调整保护各方合法权益,转忧为喜,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岂不是喜上加喜。

来源:红网

作者:李钰沩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4/118267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