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安抛扔学生外卖,不仅关乎文明与否

来源:红网 作者:彭美茜 编辑:钟星月 2022-09-14 17:1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彭美茜(华中科技大学)

9月13日,在互联网上出现了武汉工程科技学院保安不当处理外卖的有关视频,该校高度重视,在当天公布了调查处理结果。(9月13日 央视网)

据了解,学校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要求学生非必要不出校,倡导学生在校用餐。但仍有部分学生选择点外卖,而外卖员为节约时间,将外卖放置在值班岗亭窗沿及周边,严重影响保安队员的视线,且有部分外卖隔夜变质后散发难闻气味,严重影响校容校貌。9月12日中午,用餐高峰期,数十名外卖人员把外卖堆放在保安亭周边,并与保安发生争执。在保安多次劝阻无效后,发生了保安不断抛扔外卖一事。

保安既身为校园文明的守护者,抛扔外卖的初衷也是维护校园文明环境,但自己却没有做到文明执勤,反而有些粗暴,实属不妥。

其实高校保安丢学生外卖的情况也不算稀奇,2020年,9月23日,四川传媒学院一保安将外卖粗暴扔掉,还踩碎了商贩的招牌;2022年,5月12日,河南洛阳一高校保安,抛丢学生们点的外卖,更甚者,还用洒水车冲洒外卖员;5月20日,河南农业大学的一名学校保安,将众多放置在学校围墙栅栏旁的外卖都扔出校外……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不少学校建议学生在校内食堂用餐,但并没有明文禁止学生点外卖,所以依然会有学生点外卖,于是乎就有了一片关乎能不能点外卖的“灰色地带”。

然而,保安的工作中包括了维护校园文明形象,可是抛扔学生外卖的行为却与工作宗旨相悖离。当然,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特殊时期,高校保安们也面临着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压力,每天的工作可能让人疲劳,面对堆积的外卖,还需要执行维护校园文明秩序的任务,这诚然是一件繁琐的事情,但这并不代表着粗暴处置学生外卖是一件合理的事情。即使是人们生活中的废弃物品,也少见被肆意抛扔的,更何况是用金钱购买的还未开封的食物呢?

再者,放在个人层面来说,这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利,学生购买的外卖是学生以货币为交换而取得的商品,买卖合同成立后学生支付相应价款即取得了外卖的所有权,高校保安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扔掉学生的外卖,已经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而放在公共利益的层面来说,还可能导致粮食的浪费。根据《SDGs全球年度进展报告》的数据,2020年全球食物不足的人口中,亚洲人口占54.4%,同比上一年,饥饿人数增长了4630万;而也在2020年,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劭锋提供了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年每餐93克,浪费率12%,大型聚会达到38%,中国餐饮业每年浪费粮食1700万到1800万吨,足够3000到5000万人吃一年。在“粮食不足”和“粮食浪费”并行的今天,抛扔学生外卖实在不妥,这无异于是往浪费粮食的红线上踩。

对于解决这一类问题,校方首先应该明白学生点外卖的原因,清楚学生的需求,并且鼓励学校食堂推出更美味、更实惠的餐食;校方亦可以在督促学生及时拿外卖的同时,多设置些无接触式的外卖柜,以保障学生安全;保安执勤时,也不妨稍微收收脾气,以更加文明和柔和的方式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总而言之,保安抛扔学生外卖,不是合理的行为。这轻则体现了保安与维护校园文明的工作宗旨相悖,重则关乎到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粮食问题。但是,也不能将所有错误都归咎到保安一人身上,高校也应承担一份责任,早日推出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彭美茜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4/11826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