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片扎堆却遇影市疲软,中秋档“贫血”症结何在?

来源:红网 作者:岳帅祺 编辑:钟星月 2022-09-14 19:4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岳帅祺(重庆大学)

据灯塔专业版票房统计数据,今年中秋档观影人次约943万,总票房约3.7亿元,较去年的4.99亿元下跌26%。虽然今年中秋档上映新片多达12部,但整体票房却创2014年以来最差。

从今年中秋档上映的影片来看,既有《独行月球》《新神榜:杨戬》等口碑不错的老片,又有《妈妈!》《海的尽头是草原》等类型多元的新片。站在影片供给的角度来看,今年中秋档影片呈现出“类型多样”“覆盖年龄广”等特点。但为何如此丰富的影片集中上映,却依旧未能吸引观众走进影院?

诚然,中秋档票房低迷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客观条件的制约。一方面,近期全国多地疫情反复,波及影院行业,导致全国影院营业率仅达到七成。客观地说,疫情扩散的不确定性的确为今年的中秋档期蒙上了一层阴影。另一方面,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自古以来有着“团圆”的寓意。虽然三天的小长假能够促进消费,但传统观念导致人们更愿意留在家中陪伴家人,走出家门到影院观影实则并非中秋假期的首选。不过,虽然客观原因限制了影片的发挥,但我们依然需要正视中秋档自身暴露出的诸多问题。

首先,新片口碑不及预期是导致中秋档票房低迷的主要原因。虽然新片数量多达12部,但大多数影片的豆瓣评分徘徊在7分上下,而中秋档票房最高的影片评分更是仅有5.5分,结合前文中提到的客观原因,这样不尽人意的口碑显然不足以吸引观众走进影院。

其次,新片供给虽类型多样,但却缺乏“重量级”影片。纵观中秋档上映的新片,不难发现其中大多数影片均以“温情”“文艺”等元素作为主要卖点。但在节假日的观影习惯中,观众往往更加期待看到的是“视效突出”“情节跌宕”的“大片”。正因如此,暑期档的两部影片《独行月球》和《新神榜:杨戬》弥补了这一空缺,在票房榜单上高居二、三位。

最后,影片大多选择“极限定档”,导致宣传期短,难以在映前调动观众观影热情。2020年以来,受到疫情的不确定因素影响,影片投资方为保证收回投资成本,往往在影片上映前一至两周才确定档期。由此导致影片的宣发周期被大大压缩,过往首映日“场场爆满”的景象更是不复存在。由于中秋档时间较短,影片前期未积累足够口碑亦是导致票房失利的一大原因。

两周后,电影市场即将迎来本年度最后一个重要档期——国庆档。在此之前,国家电影局已宣布将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联合多家电影票务平台发放共计1亿元观影消费券。政策的大力支持有望激发观众的观影热情,希望在电影产业上下游从业人员的共同坚守与努力下,我国的电影市场能够不断复苏,恢复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岳帅祺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4/118272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