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车挂横幅讨要彩礼”,是对婚俗陋习的控诉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22-09-15 15: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河南一小伙开车挂横幅找前未婚妻讨要彩礼的视频日前引发网友关注。9月13日,当事人小伟告诉记者,当地法院已经判决其前未婚妻一家归还12万元彩礼钱,但女方家里一直没人出面还钱,他才用大喇叭去前未婚妻家所在的村里广播,这些彩礼部分还是借的钱。(9月14日 极目新闻)

结婚女方收取高价彩礼,是一种婚俗陋习。近年来,在一些农村地区,彩礼一路“高歌猛进”,数额高达十几万数十万元,让不少家庭不堪重负,甚至债台高筑。河南这名小伙送出去10多万彩礼,婚还没有结成,彩礼钱却“有去无回”,无疑心中恼火,于是做出开车挂横幅讨要彩礼之举。此举是对婚俗陋习的控诉,各地应当采取措施,对高价彩礼等婚俗陋习,予以一定约束和限制,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和冲突,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习俗,婚姻不成的话,应当退还收取的彩礼钱。但女方家收取彩礼款共计17.9万元,却一分钱也没有退还。无奈之下,小伙将女方和她母亲告上法庭。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五条:“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之规定,原告依照习俗给被告所送的彩礼被告应适当返还。

据此,法院判决女方退还彩礼12万元。但在法院判决后,小伙迟迟没有收到女方依法返还的彩礼现金。情急之下,其一边驱车挂着横幅到女方村里巡街,循环播放声讨录音吆喝,一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执行局在受理后,及时叫停了如此冲动的做法。

彩礼高达十几万数十万元不说,还要附加房子、车子等一些“硬件”。可以说,高价彩礼已成为婚姻自由“拦路虎”,男方或因无力支付巨额彩礼钱,不得不放弃相恋的爱人,甚至引发殉情自身等悲剧;而索要高价彩礼,也很容易导致纠纷和冲突,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高价彩礼等婚俗陋习,不知毁掉了多少美满的婚姻。因此,婚俗改革已刻不容缓。

“开车挂横幅讨要彩礼”,无疑是对婚俗陋习的强烈控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这就要求各地政府部门,应当把治理高价彩礼,作为婚俗改革的“风向标”,采取应对措施遏制高价彩礼,对干涉子女婚姻自由和变相买卖婚姻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一定的惩戒;同时,通过乡规民约、集体婚礼等形式,大力倡导婚俗新风,让婚姻自由在法律保护下成为现实。此外,教育和引导家长尊重子女婚恋自由,千万不要通过索要高价彩礼或包办婚姻等手段,干涉和破坏子女婚姻自由和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5/11830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