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麦当劳招聘退休人员,别忽视劳动权益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田德政 2022-09-16 15: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卫兵

近段时间,多个关于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消息登上热搜,其中麦当劳招聘退休人员的话题备受关注。据记者实地走访获悉:北京多个麦当劳餐厅均表示愿意招聘身体健康的退休员工,但希望年龄不超过63岁,工资以小时计算,北京地区是17.8元/小时。(9月13日《武汉晚报》)

麦当劳招聘退休员工,能够减少用工成本。麦当劳17.8元的时薪缺少诱惑力,难以吸引青年人的目光。可是,退休员工则不同,他们领取着一份退休工资,如果额外增加一份收入,能够改善生活质量。因此,做同样的事情,麦当劳与其高薪聘青年人做,不如低薪聘退休员工来做,这能够减少员工工资支出。另外,麦当劳不必为聘用退休员工缴纳社保、养老金等费用,又减少了一笔开支。

除了餐饮行业,退休员工的身影还出现在物业、医疗、教育等其他行业。有的小区物业招聘退休员工做保安、清洁员,维护小区安全,打扫卫生;有的法官、医生、老师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他们退休后,或接受单位返聘回岗,或到民营医院、学校入职,继续发挥专业才能。可以说,退休员工再就业市场并不小。

然而,退休员工再就业,劳动权益保障不充分。退休员工不属于劳动者,其权益不受《劳动法》保护,无法享受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在社保、养老、工伤等方面的权益保障。因此,在聘用期内,如果退休员工因工受伤,聘用单位不会为其认定“工伤”,不按工伤标准支付医疗费、营养费、误工费等费用。虽然为同一企业工作,在劳动权益保障方面,退休员工不如其他员工。同时,聘用单位在招聘人员时相对强势,退休员工为了获得工作,难以讨价还价,有的聘用单位不与退休员工签订劳务合同,一旦遇到劳资纠纷,难以依照合同定分止争。

退休员工再就业,不能忽视其劳动权益。相关部门应该强制要求聘用单位参照劳动合同,与聘用的退休员工签订劳务合同,除约定工作薪酬外,还要约定工伤、社保等方面法律义务,避免出现伤情事故时,缺少认定依据。退休员工要有权利意识,要求聘用单位签订劳务合同,对不签订合同的聘用单位,向相关主管部门投诉、举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47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