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勿忘国耻吾辈自强,铭记历史奋勇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刘昱 2022-09-18 16:2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殷建光

日期因为伤痛而让人难以忘怀,时间因为历史而有特殊意义。2022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91周年。91年前的那个夜晚,沈阳北大营的炮声是苦难的开始,也拉开了中华民族奋起抗争的序幕。国耻永记于心中,记住国耻方能奋斗自强;历史不能忘记,铭记历史方能砥砺奋进。91年过去了,从屈辱到奋起,从苦难到辉煌,今日中国再不是1931年的中国,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我们绝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九一八”,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人弱被人欺,国弱被侵略。1931年9月18日夜,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滋味。这是东北永远的伤,也是中国人民永远的痛。伤中反思,侵略者奉行的就是强盗逻辑;痛中自强,唯有强大,才能让强盗收敛。

抗日战争,中国人民艰苦卓绝。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就在沈阳发表了。它不仅是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也是世界反法西斯第一份宣言,中国进入抗日战争时期。14年的抗日战争,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超过3500万军民伤亡,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无数中华儿女为保卫河山浴血奋战,东北抗日联军的英勇战斗,八路军、新四军的前赴后继,中国军队的抗日壮举,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披荆斩棘,取得了胜利。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中国抗日战争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正气战胜邪气的教材,任何侵略者的阴谋必然破灭,任何强盗行径必然失败。

英雄丰碑,激励中国人民奋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艰难知勇毅,磨砺得玉成。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无数抗战英雄,视死如归,宁死不屈。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众多英雄群体,他们身上表现出的抗战英雄精神,惊天地,泣鬼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气节丰碑,激励我们今天自强奋斗。

实现复兴,中华民族奔腾前行。今天,历史已经让我们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汲取历史教训和经验,我们要自强自尊,奋勇前行。抗战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抗战英雄是我们的榜样标杆,自强奋进是我们的时代风姿,打破卡脖子技术,建立我们的科技高地,我们扬帆远航。从跨海大桥到环沙漠铁路,从公路横穿天山到跨越琼州海峡输电,从“嫦娥”探月到“羲和”逐日,从“两弹一星”到“中国空间站”,中国坐标编织经纬,跨越高山、大海、沙漠,向遥远的外太空进发。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探海,14亿人的梦想一次次照进现实,任何人阻挡不住中国人民跨越星辰大海的壮举,任何人阻挡不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勿忘国耻吾辈自强,铭记历史奋勇前行。鉴往事,知来者。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必须在自强路上更强大,必须在奋进征程更奋勇。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历史伤疤,不容忘却。自强有我,奋斗有我,复兴有我。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起磅礴力量,澎湃向前!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1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