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文物走出展览柜,不再“千馆一面”

来源:红网 作者:杨若涵 编辑:刘昱 2022-09-18 21:43:01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杨若涵(重庆大学)

近日, “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展览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展出。展览以中国书房意境营造出三个不同的单元空间,书画、典籍、器具等共105件文物同时展出,系统性呈现了中国书房的样貌,向观众阐释中国书房的文化内核与时代精神。展览还引入裸眼3D、体感交互投影等技术,为观众提供沉浸式体验。

如何让文物走出死板的展览柜,不再“千馆一面”?故宫博物院此次展览无疑是一份漂亮的答卷。面对105件不同类别的文物,没有按照既定的陈列原则,分门别类地摆放;也不是简单地拉出一条时间线,按年代划分展馆。策展人创造性地抓住了“书房”这一凝聚中国文人精神的空间元素,将三个展厅变为三个书房,将各类文物汇聚在同一个空间,不仅让展厅更加多元和富有张力,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再现了不同时代文人书房的风貌,更好地向观众传递中国书房的时代精神。

除了别出心裁的展厅元素设计,此次故宫特展还发挥了一些小巧思,让文物从千百年的岁月尘埃里腾跃出今。比如,巧妙还原了曲水流觞的场景,将宴饮用具置于蜿蜒的白色展台上,让观众如临兰亭雅集之境。展览结尾的白桦木板上印有用符号、表情包等组合翻译的《兰亭序》,用手指点击即会出现对应文字。这些古与今碰撞闪现出的火花,照亮了文物不同于旧时的一面,也为观众点亮了感受文物的新视角。

涵文之物谓之“文物”。一件文物可能蕴藏着一个人的风韵神彩,也必然投射着一个时代的精神气格。今天所见之文物,是历史河流一遍遍冲刷淘洗之后仅存的文化硕果。近日召开的全国文物工作会议提出了“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只有让文物活起来,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文物的价值,这对国人来说是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增强剂,对世界而言是认识中国文化的多棱镜。

让文物活起来,博物馆无疑要扛起第一重担。在修复和保存技术不断进步的当下,承载了如此厚重之价值的文物,大多数已有能力“重见天日”,不应该被深锁于庙堂之中。文物们不仅要“重见天日”,而且还要以更佳的姿态呈现于观众眼前,以更多元的方式走入寻常百姓家。这需要文博工作者推出更有特色的展出内容、更活泼的展出形式、更多类型的互动,守正创新,做好中华文明成果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杨若涵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2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