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2岁大一新生入学,绝非浪费教育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洋洋 编辑:田德政 2022-09-16 20:58: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陈洋洋(中国地质大学)

9月13日,52岁退休大叔鲁新林来到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报到,他也成为该校历史上年纪最大的新生。有人称赞他“活到老学到老”,也有人质疑他“浪费教育资源,应该把机会留给年轻人”。鲁新林回应称,被人质疑浪费资源是一种误解,原因有二:很多大专高职院校完不成招生计划;国家倡导学习型社会。(9月15日 澎湃新闻)

五十多岁,按照常人的生活节奏来讲应该不是退休就是半退休状态了,虽然不说完全淡出工作,但作为大一新生入学可谓少之又少。可以想象在校园内,一群十八九岁的年轻人和一位退休大叔一同上课、生活多少有些“怪异”。就像人们口中常说的“什么年龄就该干什么事情”,退休了就不要来浪费教育资源了,这也是其受到质疑的原因所在。

可我们也应当知道,所谓的“什么年龄干什么事情”并不绝对,退休了难道就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活出不一样的自我吗?不得不承认的是,相较于年轻人,五十多岁学习能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这却丝毫不影响大叔一颗想要学习的心。据悉,鲁新林是因为身体原因办理了病退,只备考了一年就考上了该学校,这背后的付出并不比常人少,难度并不比高考生低。所以,想学习任何时候都不晚,只要肯坚持,保持坚持不懈的心态就一定会成功。

再者,何谓“浪费教育资源”。笔者认为,退休之人也好,年轻人也罢,在大学给与的教育资源条件下不认真学习、睡大觉、期末挂科,不想学习才是真正的浪费学习资源。而新闻中的大叔一直热爱学习,通过自身的努力来获得相应的学习机会,之后还打算专升本,继续深造,这叫浪费学习资源吗?恰恰相反,这才是将教育资源用在正途上。

类似地,高考钉子户梁实参加过24年高考,虽然每次的成绩都没有达到预期,但我们能否定其想要学习的热情吗?当有一天他也能如愿以偿入学时,这也是所谓的浪费教育资源吗?事实上,受教育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利,并不受年龄大小、学历层次高低、家庭背景如何的影响。年轻人可以利用高等教育资源,中年人、老年人为什么就不可以呢?

正如当事人鲁新林所说:“我觉得我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家人教育小孩时会说,你看他这么大都要学习;同学看到我后会想:他这么大还在学,学习太重要了。”的确如此,教育本就不应当带有所谓的年龄歧视,对于自己来讲,若要坚持学习就要时刻保持一颗热爱学习的心;对于所有人来讲,都不应该嘲笑每一位努力奋斗的人;对于社会来讲,回归教育本身的意义,让教育资源能够惠及所有人才是应当去做的。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洋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8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