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地肤草遭游客踩踏,美是用来欣赏的

来源:红网 作者:朱淑雨 编辑:刘昱 2022-09-18 21: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朱淑雨(广西大学)

近日,陕西西安。未央宫遗址公园网红地肤草景观遭游客踩踏。市民马先生说,有的草都被踩倒甚至踩死了,工作人员拿大喇叭提醒嗓子都喊哑了,但是还有人进去踩。看着这些草很心疼,希望大家文明旅游。(9月17日 时间视频)

对于网红地肤草景观遭游客踩踏破坏一事,有网友认为国民素质还有待提高,也有网友表示应该采取如罚款等相关措施,还有网友对此调侃道“一些人不用去什么旅游洗涤心灵的,心都脏死了”。

以前有人留下“到此一游”四个大字以证明自己来过此地,现有人拍照打卡直接踩踏旅游地景观。但不论是哪种形式,旅游地都遭到了破坏。游客来到一个美丽的旅游地拍照是人之常情,他们或许想证明自己来过此地,又或许想留下些许纪念,但这样的方式真的可取吗?

旅游的意义在于真正放松自己,在旅途中享受自然人文的壮观与美丽,旅游本是一次对眼睛的熏陶,对美的欣赏,对心灵的洗涤。但不知从何时开始,旅游变成了证明自己来过的存在,旅游地变成了打卡拍照的背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是周敦颐对待美好事物的方式,美是用来欣赏的,不是用来玩弄的,旅游遇到美时也应如此。用眼睛欣赏,用心灵陶醉,保护它原本的模样,保存它应有的美。这不仅是对大自然和人文历史的尊重,更是一个社会文明的体现。

旅游时的文明需要每位游客的理解与努力。但当我们无法改变每一位游客时,则需要有关部门和景点工作人员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以保护景观。视频中工作人员用喇叭提醒甚至吼破了嗓子也没有效果,游客还是不管不顾地对景观进行破坏。“文明”不是喊出来的,需要更多严格的措施执行和监管。对此我们不妨换一种方式,给游客设立专门的拍照打卡地,在游客进入景区前进行参观教育,甚至可对破坏景观的游客进行罚款让游客引以为戒。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众多网友对视频中破坏景观的游客进行批评,可以看出社会文明的进步,人们对于欣赏美和保护美的重视,以及对文明旅游的呼吁。美是用来欣赏的,我们应当对美进行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朱淑雨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2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