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待校园流浪狗,不妨以共处代替驱赶

来源:红网 作者:丁超逸 编辑:刘昱 2022-09-18 23:15:38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丁超逸(复旦大学)

9月15日,“上海一高校大学生争遛流浪狗致狗不够用”的词条登上热搜。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有一处专门用于圈养流浪狗的角落。学校动物保护协会组织学生们每日夜间遛狗,遛狗名额一放出来就一抢而空,大家笑称“狗不够用了”。对待校园内的流浪狗,与其进行驱逐,不妨寻求共处,这样的模式才是长久之计。

近年来,不少大学相继发生因流浪狗引起的矛盾。有的学校“一刀切”,对流浪狗直接进行驱赶,甚至默许安保人员使用棍棒和麻袋,引发了师生的强烈不满。有的学校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允许照顾流浪猫狗的社团存在。这些冲突和问题由于没有被及时关注,或者没有通过妥善的方式加以解决,也在校内外产生了许多消极讨论与负面评价。

在大学校园内,人与动物的关系值得深思。身处象牙塔中,学生们时常听到老师的教诲,“动物是人类亲密的朋友”,也在学校“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中茁壮成长。这些道理和观念,有时并不需要多么宏大的主题、多么复杂的论述,通过窥探校内流浪猫狗的状况就可见一斑。早在5年前,华师大就已在保证师生安全和珍爱生命的前提下,开始将流浪狗圈养在校内角落,使得动物保护落实与校园环境维护取得平衡。处理好师生与流浪猫狗之间的关系,就是“保护动物、尊重生命”在学校里的最好体现。

面对校内的流浪狗,需要转变思维,更要有好的方法和策略。华师大学生社团推出的“遛狗计划”,通过社团活动招新、排班的方式,既解决了流浪狗无人管理有可能被伤害、也可能伤害校内师生的问题,又让喜欢狗的同学有机会和动物接触,放松身心。社团也通过推出文创产品、设立活动基金等方式,解决费用问题。除了校内圈养的方式,也应当大力提倡“领养代替购买”,鼓励学校教师、校友以及社会组织进行领养。

对待校园流浪狗,不妨以共处代替驱赶。师生与流浪狗的和谐相处,是校园文化的良好组成,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高校的生动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丁超逸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2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