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米地公厕”引热议,公厕建设可以超前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胡海军 编辑:刘昱 2022-09-19 21: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胡海军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吉林省长春市临空经济示范区一片玉米地里,有一座看起来比较“豪华”的公共厕所,此事引起热议。(9月17日 极目新闻)

之所以引起热议,原因无非有二:一是玉米地里通常都没有公厕;二是即便是有,也该是那种“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的旱厕。而现在玉米地里出现“豪华”公厕,“事出反常必有妖“。不少网友认为这不仅是浪费,还可能涉及腐败。

而记者实地探访获悉,这里其实是一座生活垃圾中转为主的环卫基础设施,还有环卫工人休息、环卫车加水、保洁车辆充电、公厕便民服务等功能。因为外墙上的公共厕所字样显眼,而周边的空地被居民种上了玉米,所以网友误解成在玉米地中间修建“豪华”公厕。这样,事情就很清楚了,这里就是一座生活垃圾中转站。

在城市,生活垃圾中转站同时建设厕所,这是一种标配。有垃圾中转站的地方,通常都配有厕所。同时,作为环卫工人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也应该有厕所。并且,厕所不仅是方便环卫工人,这里还做了一个大的“公共厕所“的牌子,也可以方便附近的居民,甚至到地里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正如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建设一座公共厕所十分便民,有时候出来散步需要上厕所、洗手等,都可以到这里来解决,不用急急忙忙往家赶。这样来讲,“玉米地里建公厕”是不应受到非议的。

可能最主要的,还是人们认为厕所建得太“豪华”。所谓的“豪华”,也就是面积大了点,装修好了点。从记者调查来看,公共厕所面积约50平方米,从照片上看内部装修,也就是多了几个平常的洗手台。这种厕所,无论是面积还是装修,应该说与“豪华”是不沾边的。只是说相对于“玉米地”这样一个位置,相对目前的使用效率来讲,这种建设是超前了一些。

对于玉米地里的“豪华”厕所的质疑,说到底还是一个思想观念的问题。也就是说,农民在种地的时候是用不着厕所的,要用也是那种简陋的厕所。就像是,农村的厕所在大多数人们的观念里,还是以那种简陋,甚至是破败不堪的形象呈现。这不由得使人联想到现在的“厕所革命”。为什么要提”厕所革命“?就是要打破人们的固化思维和传统习惯,把农村厕所建得更卫生一些,更漂亮一些,更实用一些,更超前一些。

实际上,公厕建设超前一些,也是现实迫切需要重视的问题。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和都市人口的增加,“如厕难”成了不少城市的“通病”。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加强公厕建设。而对于规划滞后的地方,厕所建设选址、资金投入都是一个大问题。市民都需要公共厕所,可选址往往难以达成协议,是难题。“寸土寸金”,一个固定厕所的建设,加上拆迁费用,最后的投入可能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让财政难以承受。所以,如厕这个问题,常常会成为舆情的热点和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

据长春市临空经济示范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据发展规划要求,这栋建筑北边的天目山路已经修好通车,西边的沂水大街还没有开建,只是依据规划先行修建了这座包含公厕功能的垃圾中转站。也就是说,厕所周边规划区域已经建设或者即将建设。厕所实际上也是“有关部门依据规划建设”的。只是相对于其它建设来讲,时间提前了一点。但是,正是这个时间差,省去了日后建设上的诸多问题。

从这可以看出,在厕所建设上的这种规划先行、建设先行的做法,既反映出对于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规划建设的超前性,值得学习和借鉴。

来源:红网

作者:胡海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5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