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商业化运营,应以服务游客为重

来源:红网 作者:卢夏娇 编辑:钟星月 2022-09-20 18: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卢夏娇(河西学院)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在一些社交平台搜索发现,今年暑期有很多旅客投诉景区过度商业化的问题,包括景区内购物场所数量较多、面积较大、经营秩序欠佳;商业街过长,景观质量差,普遍存在不明码标价、服务质量差等经营不规范问题;广告较多,影响景区旅游品质……(9月19日 《法治日报》)

暑期旅游季刚刚过去,翻看各个社交平台的相关内容,可以发现很多旅游吐槽贴。景区门票80元,如果开车进景区,还要另交停车费;如果坐景区直通车,则需交50元车费;景区内只能去客栈吃饭,一份土鸡160元,量很少还不够一个人吃;景区内的网红小火车乘坐收费50元,本来一排3个人的座位非要塞4个人、虽然工作人员说15分钟一班,实际上人不坐满就不会开……不少网友认为“景区过度商业化破化了游客体验感”,但也有网友提出“景区如果不商业化,游客的饮食出行也会不方便”。

旅游业作为服务性行业,景区的商业化是出于自身发展需要,本就无可厚非。这样既能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服务,也能通过促进当地特色产品销售、增加当地就业来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景区商业化能够带来诸多好处,为何惹人厌烦频频招来吐槽。

其实,招人厌烦的不是景区的商业化,而是不规范的商业化。景点五花八门的套票、门票、车票、停车费收起来没完没了,然而观光车提供的却是诸如3个座位挤4个人、距离景点还有一段距离便让游客下车自己走过去此类的“服务”,游客明明花了钱却没能享受到更加方便舒适的出行体验;游客在景区内只能在客栈吃饭,老板一直推荐高价特色菜,如果不点便甩脸色,但点了一份上百元的菜居然不够一个人吃,商家如此明晃晃的态度摆明是服务了自己,“坑”了游客。游客花了钱,但没能得到良好服务,自然会心生郁闷,认为这些出现在景区的商业化服务有了还不如没有。

另一个让游客对景点感到无趣的便是景区同质化严重。大家出门旅游,自然是希望可以在旅游地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然而到了景点入目的只有零星几栋保留下来的老房子,周围几乎全是现代化的酒店;本想品尝当地特色美食,然而到了目的地得到的却是任何一个城市的商业街上都会有的奶茶、臭豆腐、烤肉。过度商业化使得旅游衍生产品逐渐趋于全国统一,使得游客原本的期待的旅游目的地带来的惊喜感被落空,只重视商业而忽略了对景区的风俗文化进行特色化打造,无疑是本末倒置,得不到游客的口碑,商业化的道路也注定走不长远。

什么样的商业化模式能够得到大家的喜爱?前段时间,靠丑萌火出圈的甘肃省博物馆的玩偶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丑萌的玩偶一下子打破了人们心中博物馆严肃的形象,变得可爱亲近起来,也让更多人了解到甘博的镇馆之宝“马踏飞燕”,甘博也因此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被很多人列为了兰州旅行必去“打卡”的一站,同时玩偶线上线下不错的销量也为甘博带来收益,实现了“商业+旅游宣传”的完美双赢。

景区商业化的方式自然不止一种,但无论采取什么方式,将游客放在首位、为游客提供满意的服务是所有景区商业化的基础要求,在此基础上景区应该更加全面综合地规划招商引资的店面、品牌,避免出现同质化现象。同时还应加强创新,依据当地文化,打造出具有浓厚的本地特色的文化氛围。并且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出台更加完善的政策条令,更加严格地监督、监管当景区的商业化运营,使之更加规范、提供更好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卢夏娇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1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