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什么促使浙大博士生说“对不起”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张瑜 2022-09-21 16:26:39
时刻新闻
—分享—

□徐义闯

近日,浙大博士生孟伟发布视频称:“我是浙江大学荣誉学院竺可桢学院本科毕业生,浙江大学自己的博士生,还记得八年前在本科毕业典礼上,我们的院长对我们说,‘你们就读过的第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是浙江大学,你们就读过的唯一一所荣誉学院是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孟伟给浙江大学丢人了,孟伟给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丢人了。”(9月21日 九派新闻)

作为一名学生,曾经的孟伟是相当优秀的,荣获“浙大十佳大学生”“浙大优秀党员”等称号,2014年还被保送直接读博。若非相当的突出和优秀,他恐怕很难在高手如云的一流大学里获得此等青睐。

孟伟读博却遭受到了困难,按他自己的说法是“抑郁了”,实际上是必须“延毕”,这对于一个原本一直优秀的大学生而言,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从这个方面而言,孟伟向母校浙江大学致歉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可以说,他多少有负于一直培养、看好自己的恩师,说句“对不起”可以理解。

但孟伟学习之余还参加了“社会实践”,准确地说,是为了照顾家庭、增加收入去跑了外卖。博士生跑外卖原本就比较吸引人眼球,知名大学博士生跑外卖,更是让人充满了好奇,这冲击着公众对知识的评价、对特定人群的期待和认知。

浙大在读博士生视频道歉,表达对恩师和母校的歉意,被人自然而然地解读为源于从事“跑外卖”的工作,于是乎,一场工作高低贵贱的讨论,演化为“学而优则仕”的职业选择之惑,其实民众的观点不外乎两条:假若孟伟同学因“跑外卖”而说“对不起”,完全是没必要、无理由的,因为“跑外卖”并不丢人,职业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博士没有理由不可从事“跑外卖”的工作;其二假设孟伟同学因自身原因,导致学业不顺,对母校、恩师说声“对不起”,完全有必要,丝毫没有不妥之处的。

退一步说,反观孟伟在浙大的求学之路,可以看出该校治学之严谨、管理之严格,不符合毕业要求、不达到既定的门槛,坚决不随意变通、放行,这充分彰显了名校之所以有“名”的应有内涵。

因为孟伟不能如期毕业,只能“延毕”,该校并未刻意刁难、为难他,反而是包容、延期,那么孟伟同学的道歉就很耐人寻味,他的压力来自哪里?是什么促使他拍下短视频,说“对不起”呢?

事实上,勿需避讳,最大的压力来自于社会,更具体地说,是来自于公众的世俗的认知和看法,总觉得名校博士生总得从事“高人一等”的“体面”工作才对,怎么能干“跑外卖”这样毫无技术含量、单纯出卖体力的活呢?这恐怕是症结之所在,也是孟伟同学觉得有愧于恩师、母校之处。

人不分三六九等、职业不分高低贵贱,这是当代社会公认的规则,但“知易行难”,真正落实在生活中,从此事不难看出,仍然有不少的思想藩篱需要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36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