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记校长不陪同领导调研,这才是学校应有的样子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2-09-21 17: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自开学之日起,安徽合肥市包河区52所区属中小学共计55名书记校长全部排出课表,陆续走上讲台,旨在发挥自身教学能手优势,为广大教师作出表率,树立教学为先的鲜明导向。如有教学任务,中小学书记校长可不陪同领导调研。(9月21日《中国青年报》)

一般来说,中小学书记校长都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而教育工作关系到祖国未来和民族前途,为了表示对学校教育的关心,地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职能部门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经常要带队深入学校开展各种各样的调研工作,作为学校负责人的书记校长就不得不丢下手上的工作,带领班子成员自始至终陪同领导调研。不少中小学的领导整天泡在迎来送往的应酬之中,根本无法安心从事一线教学工作。

在这种语境下,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出台规定,允许中小学书记校长不陪同领导调研,这一打破常规的规定,立即得到了基层学校的热烈拥护。

对书记校长来说,他们的第一身份是教师,当领导是一时的事,做教师是一辈子的事。如果长期脱离一线,就无法了解一线教师的甘苦,也无法把握教学改革的方向,久而久之,就会荒废业务,从一个行家里手变成门外汉。

对学校管理来说,书记校长只有坚守教育教学一线,才能深入了解教育教学情况,更好地指导工作,做出正确决策。如果书记校长脱离一线教学,也无法有针对性地把脉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无法实现精准管理的目标。

对学校教学来说,书记校长都是教学能手,如果他们整天忙于文山会海,总结汇报,不再承担具体课务,就无法在集体备课时,手把手地教年轻教师备课,也无法给年轻教师上示范课,让年轻教师学会把握课堂节奏,抓住重点难点组织教学。书记校长作为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就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对普通教师来说,书记校长陪同领导调研,他们本该承担的教学任务,就会由本学科的其他教师分担,这无疑会加重普通教师的教学负担,对于定编定岗的中小学来说,一个萝卜一个坑,普通教师的课务负担本来就很重,不少教师还做班主任,如果再替书记校长代课,教师就会超负荷运转,整天疲于奔命,这不利于教师的身心健康。

书记校长有教学任务时不陪同领导调研,这才是学校该有的样子。这不但是书记校长的福音,让他们名正言顺地回归到课堂,在三尺讲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也可以发挥书记校长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年轻教师成长,还能给普通教师减负,让他们腾出时间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教学,向课堂要质量,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希望更多的政府或教育主管部门能借鉴合肥市包河区的做法,让书记校长回归课堂,把精力花在学校管理和课堂教学上,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4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