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大博士送外卖,莫以一时得失论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张思滢 编辑:张瑜 2022-09-21 23: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张思滢(重庆大学)

近日,“浙大博士生送外卖”当事人孟伟发布的一则道歉视频引发热议。孟伟在视频中道歉,称自己给浙江大学丢人了,给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丢人了。(9月21日 澎湃新闻)

有网友认为,这有什么好道歉的?没偷没抢,只要靠自己的劳动赚钱就很光荣。也有网友说,博士送外卖浪费了国家的教育资源,就是赚流量罢了。

诚然,博士在人们的眼中是高学历的人才,似乎应该投身科研为国家助力,但博士同时也作为个人而存在,选择送外卖是他个体的必要考量。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带着刻板的职业预期看待孟伟的选择,同样都是外卖员,起点相同,终点未必相同,切莫只盯着眼下下判断。

据悉,孟伟并没有放弃自己博士的学位,也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科研事业。孟伟表示,儿子出生后生病急需用钱,因而开始兼职送外卖, “其他工作时间不自由,我还要继续完成我的科研和学业。虽然延毕,但三年内,我还有一次答辩的机会,我希望能抓住这次机会。”孟伟的兼职是生活所迫,但他并没有放弃学业,仍在力争拿到博士学位,因而没有浪费教育资源一说。

退一步讲,即使孟伟选择了全职送外卖,我们也不能一味地指摘。北大才子陆步轩毕业后选择卖猪肉,一开始也不被众人所理解,最终创办的“壹号土猪”品牌却走向全国,年销售额超过12个亿。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即便孟伟选择了做外卖员,但谁知道他的将来如何呢?普通的外卖员、高学历的外卖员,起点虽然相同,未来却未必相同。普通人可能只能做一个外卖小哥,但孟伟有可能凭借着自己开阔的视野、创新的知识,走出一条不同的路来。只凭当下,我们不能做出定论。

博士送外卖,不该遭遇指摘,孟伟也无需为此道歉。以一时得失论英雄无论是局中人还是局外人,都不妨多一些大局观,多一些长远的目光。我们要赢的是未来,而不是当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思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42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