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高大班额比例下降,接受职高教育又有何不可?

来源:红网 作者:潘馨怡 编辑:张瑜 2022-09-21 18:59: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潘馨怡(重庆大学)

近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称目前全国普通高中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下降到4.81%,比2012年的47.8%下降了43个百分点,有24个省份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大幅下降,有力促进了普通高中教育健康发展。(9月21日 新华社)

消息一出,网友纷纷表示“我国学校教育越来越优质化了”“大力支持在教育事业上的改革”。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大幅下降的背后,是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是教师补充力度的持续加大,是教学装备条件的显著改善。但也有家长对此并不买账,认为大班额比例下降其实是限制了普通高中招生人数,倒逼生源流入职业学校,迫使剩下的人都去上职校,但是,接受职高教育又真的没有锦绣前途吗?

众所周知,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引起社会对各级各类人才需求结构的变革,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需要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专业技能型人才,这类人才的缺失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家长们戴着“有色眼镜”看待高等职业教育,认为职业高中学校是成绩差、没有学上的学生才去念的,抽烟、喝酒、打架是职校无法撕掉的标签,职校教育师资力量和教学环境也远比不上普通高中,最为重要的是,读完职高出来从事的工作既不体面,薪资也不高,因此十分抵触孩子去就读职业学校。

其实纵观全国,现在有很多高分考生选择放弃上普通高中的机会而去报考职高,甚至根据多地教育局公布的学校投档线来看,多所职业院校的培养项目投档线远高于普高线。比如,今年杭州考生董思夷中考578分,本可以上学军中学紫金校区,但她在深思熟虑后,选择人民职业学校,因为职高更有利于她未来职业发展——不仅可以在高中开始打专业基本功,毕业后也可以直接升入合作本科学校继续深造。

现今,我国职业高中学校教育体制逐渐成熟,今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明确指出,“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职教不再是“低等教育”,而是“平等教育”。同时明确职教本科,职高升入本科的比例将大大增加,职教本科跟普通本科拥有同等地位,就业、入编、考公等待遇一样。另一方面,从职业高中学生的就业出路来说,由于职高的学生在高中时就学习的是行业都需要的技术技能,因此很多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被企业提前预定,与许多名牌大学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相比,职校学生的就业前景可谓光明。

天下名山僧占多,世上百行技工贵。我们要知道,职业教育学校培养的学生并不是差等生,选择职业教育学校也不是无奈之举,职业技术学校出来的孩子们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生出彩机会。目前职业教育畅通的升学路径、良好的就业前景、平等的教育地位等难道不足以给家长们吃颗定心丸?

来源:红网

作者:潘馨怡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48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