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购毒蛇被咬死,对平台、卖方和快递公司处罚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2022-09-23 16:3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审判决书表明,曾引发广泛关注的陕西省渭南市一名21岁女孩“两次网购银环蛇被咬伤不幸离世”事件发生后,死者月月(化名)的家属将网购平台、卖蛇人、快递公司等6被告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171万余元,一审法院判决6被告赔偿总计33万余元。(9月22日《华商报》)

判决结果之所以引发社会各界和舆论的普遍关注,一则,一审法院以“如无则不”原则得出,“如果银环蛇未交付给月月,则其不会遭受银环蛇咬伤的损害结果”,来判定六被告与杨某某损害后果之间均存在事实上的因果关系,由此,判六被告共计赔偿约33.69万元。二则,本案件对网购银环蛇链条中的网络平台、卖方和快递公司,都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本案中,银环蛇为陆地第四大毒蛇,毒性超强,被列入“三有”陆地野生动物名录,邵某等人的网络出售行为,直接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邵某等作为卖方,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理所当然,罪有应得。

作为网络销售平台,为购买者提供了两次线上交易,平台应当对销售商品对履行严格审查的义务。平台明目张胆地将上架带有“银环蛇”“未去毒”等高度敏感字眼且附有银环蛇图片的出售信息,挂在网络平台上公然销售,这分别就是平台审查的严重失职渎职。

快递企业作为交易的最后一个环节,按照现行《邮政法实施细则》第33条明确规定,禁止寄递各种活体动物;《野生动物保护法》也规定,禁止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提供交易服务。就本案来看,快递企业没有严格履行审验义务,就接收装有银环蛇的包裹,非法进行运输并发生投递行为,从而让违法交易“环环失守”,形成完整的邮寄链条,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当然,作为本案中的受害者,作为成年人对购买毒性高的银环蛇的风险是应知的,自身存在更为严重的过错,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应当咎由自取。事实上,网络买卖活体动物,除了会伤害购买者自身外,还存在其他不少潜在隐患。比如,商家邮寄活体动物,由于不打疫苗,难免会携带各类病菌;在运输过程中,蛇、蝎子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动物,若发生逃脱事故,势必伤及无辜;此外,如果饲养者放弃饲养,私自放生,有可能破坏生态链条。

“女孩网购银环蛇被咬伤离世获赔33万余元”的一审判决结果,无疑是在警示大家,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尤其对网购活体动物,不管是出售者、网络平台,还是快递公司,都应恪守法律法规底线,切实履行自身责任,否则,将会受到法治的严惩。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4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