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俗还是低俗?椰树集团的无奈与迷茫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玙璠 编辑:田德政 2022-10-15 08:2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王玙璠(山东大学)

最近,“从小喝到大”的椰树牌椰汁试水直播带货。直播间里,几位身材姣好的女主播在线热舞带货,这样“土欲系”的风格一经播出便引起全网哗然,有人直呼低俗、有人不以为然。众说纷纭的同时,椰树集团近年多次因违反广告法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的事件,也再次被提及。

一家身价百亿的产业,不会无法雇佣品味优雅的美工,同样地,作为海南屈指可数的集团,领导层不可能没有基本的法律常识。所以椰树“泥石流”般的公关风格,绝非出于无知,而是迷茫下的无奈之举。

根据集团公开的数据来看,椰树牌椰汁自2014年以来产值就一直处于略微下行的状态,且产值始终在40亿元左右徘徊,同定下的百亿目标相去甚远。而与此同时,中国饮料基本盘的竞争又日益异常激烈,六个核桃、唯怡以及银鹭等新秀产品日益崛起,逐渐挤压传统品牌的市场份额。更不消说还有消费形式不断变化的冲击以及疫情的种种影响。新的压力新的时代背景,无一不令椰树集团迷茫无措,急需用夺人眼球的营销手段打开新的流量领域,这样的应对实属无奈,却也是不得已。

而事实上,抛开主流价值的评价不谈,本次直播确实不负众望,给椰树集团赚足了热度与流量,抖音平台的粉丝量一夜之间增加了近30万,还凭借各种动图与鬼畜视频再一次加深了民众眼中“白嫩美丽”的品牌形象。但是、然而,企业形象又怎么能够“抛开主流价值的评价不谈”?虽然有部分粉丝的支持,但本次直播风波里,多家主流媒体予以批评,官方的舆论环境已容不得下企业的频繁擦边球的行为。同时,受众内部呼吁广告风格改版的意见也在逐渐壮大。足可见椰树陈旧的经营理念早已同现代先进管理价值观脱轨,企业旧有的“接地气”宣传风格,也已然成为了争议的爆发点。

“黑红”不是长久之计,如何实现创新与情怀的平衡?首先是改变公关态度,谋求“折中”。毕竟,墨守原有的“土欲路线”只会惹来更多的争论;全然推翻过去四十年一以贯之的广告风格、一味附庸风雅却实在过于偏激:在以传统清奇的外包装守住受众的消费习惯,同时又在具体的广告言辞使用上审慎选择,力求“俗而不低”。其次,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集团内部需要真正认识到品牌价值与名誉的重要性,意识到沟通与交流的关键性,提升管理人员的公关与管理水平。即在宣传中重视人民的异议,而不是视之不见;在营销中站在民众的角度考量,而不是不肯放下所谓的企业风格。

当然,这终究还是一个复杂且漫长的实施与改良的过程,但椰树作为国产饮料的龙头企业,还是希望在未来可以看到一个依然独具一格、通俗却不低俗的椰树牌椰汁。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玙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5/11938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