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传递瓜果香,直播助力丰收年

来源:红网 作者:杨诗宇 编辑:刘昱 2022-10-16 17:12:17
时刻新闻
—分享—

a071dd9aa2fa481f81814cac00bf3069.jpg

□杨诗宇(陕西师范大学)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千重稻浪随风翻滚。全国各地的秋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农产品的销售工作也拉开序幕。以往,农产品要从田间到消费者手里,还有经过多方辗转。在今年,直播助农强力加入,大大压缩了中间的流转过程,搭起农户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

“来,您要卖的是什么?”“谷哥”直播间里,徐志新亲切地招呼身旁一位略显拘谨的农户。农户操着不熟悉的普通话,有些紧张,徐志新立马宽慰道:“没关系,你讲家乡话就好了,我来翻译。噢,芝麻油是吗?朋友们,这款芝麻油……”短短几分钟时间,一百件芝麻油便销售一空。除了“谷哥”,还有疆域阿力木、新疆何淼、东方甄选等博主在做同样的工作。

在古老的农业销售领域,直播带货为何能掀起新的风潮?

从交易双方来看,直播间直观地展示了农产品,满足消费者接近货源、挑选货源的需要。随着主播的手,消费者们似乎也亲自触摸了瓜果的纹路,感受饱满的米粒从指间滑下。这增强了线上购物的可信度,使消费者更愿意买单。另一方面,对于农户而言,架起一台手机,也就意味着拥有一只话筒。不借助中介,不掏广告费,他们可以介绍自己的产品,主动寻找目标客户,发展更多的销售渠道。

从社交属性来看,消费者热衷于看直播,不只是因为“货”好,更是因为“人”妙。直播间里的消费者往往会有一段“潜水期”,他们先是被主播吸引,在观看的过程中逐渐建立对主播的信任,最后再基于信任下单。因此,消费者下单的决策不仅是对产品的考量,还包括对主播的信任,以及对主播传达的价值观的认同。

事实上,每个成功的主播,往往都具有独特的个人魅力。比如徐志新,精神矍铄,风度翩翩,寒风中谈笑自若,亲切和蔼;“疆域阿力木”质朴率真,大方展示被蜜蜂蛰的窘境,令人捧腹;东方甄选则走文艺路线,从艺术到文学,从绘画到鸡汤,观众笑称,他们是来听课,顺便买个东西的。在这样的直播间里,观众关注的不仅是购买的产品,还有和主播的互动。购物不再是冷冰冰的交易,更显温情和关怀。

从各个直播间的数据,便可窥见直播助农的火爆程度。“谷哥”直播间月销600多万,三农主播“蚊子”五分钟内售空1000单,东方甄选更是长期霸榜,成为销售冠军。除去这种直播“巨头”,还有数千万个小直播间,有的摆在地头上,对准采棉花的农民们;有的架在鸡圈旁,邀请观众们“云养鸡”……从机构到个人,直播成为助农工作的新宠儿。

然而,直播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销售问题,甚至直播本身也存在问题。其中,“品控”是人们关心的重中之重。产品的品质判断本就没有定论,长途运输、货物储存等等又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单拿蜂蜜来说,“疆域阿力木”曾在视频中表示,蜂蜜没有办法辨别真假,即使是同一批的蜜蜂采的花也不一定是同一种,不能一概而论。这虽然回应了质疑,却又引出了一个新问题:如何才能更准确判断产品的好坏?而蜂蜜尚且是容易运输的商品,其他一些更脆弱的商品,诸如鸡蛋、苹果等等,则面临更大的考验。可能打包寄出时,产品还是完好无损的,但路上遭遇几番颠簸,几番摔打,到消费者手上又坏了几个,碎了几颗。这种情况下,如何界定各方的责任,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的同时也保障农户的利益,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命题。

在直播间的欢声笑语背后,是机遇,也是挑战,更是农民们早出晚归的身影。“我们可以不知农,不事农,但所有人都不要轻农。”新兴技术给广袤的农村大地注入新活力,也带来新问题,亟待我们共同面对,共同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杨诗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6/11942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